“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一年上市14个临床急需药 齐鲁制药挺起“中国医药脊梁”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13 06:00:00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编者按

  为了落实“1+495”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助力济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活动于近日启动。即日起至3月下旬,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将走进全市重点企业,深入挖掘、扎实采访,征求意见、问需问计,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视角全面展示企业贯彻会议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奋力开拓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时光更迭、新旧交替,阳光跃起的刹那,又是一个全新的早晨。在新一年的开端,齐鲁制药主题年会在生物医药产业园齐鲁会堂拉开了序幕,主题为“从此刻、向未来”,纪念风云激荡的2019,拥抱改革创新的2020。

  此刻的齐鲁制药,正如一个不知疲倦的奔跑者,目标锁定前方,不断向前跨越——仅在2019年,就有16个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使总数累计达22个,其中13个国内首家、6个独家;实现14个临床急需药品强势上市,其中齐鲁贝伐珠单抗率先冲线、斩获首家,做到与原研品结构、质量、活性、临床的一致。

  未来的齐鲁制药,将是一艘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齐鲁航母”,承载着时代赋予的使命,用“齐鲁造”挺起“中国脊梁”——快速搭建起高效产业合作平台和研发团队体系,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临床急需高品质非专利药的研发,另一方面快速推进“全球新”创新药项目,不断向世界医药产业价值链顶端迈进。

  能人所不能 高品质药物获批数量领跑全国

  2019年12月9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这意味着在对“重磅明星抗癌药”的角逐中,齐鲁制药凭硬实力杀出重围、领跑全国。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很难想象,在上世纪80年代,这家药企曾经弱小、困顿到濒临破产,但是咬紧牙关坚守改革、创新、转型,与济南、与国家“同频共振”,不断创造出一个个“齐鲁速度“,终于成为国内医药龙头企业。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近些年来,一系列科研成果纷至沓来,大量急需药品接连上市,不断引发行业震动。特别在2019年,齐鲁制药创新驱动战略强劲迈入“盛果期”。这一年,总计16个药物获批一致性评价,使总数达到22个,继续领跑全国,其中13个国内首家、6个独家;实现来那度胺胶囊、紫杉醇白蛋白等13个重要化学药物强势上市。

  齐鲁制药的产品质量同样被国际所认可。2019年,齐鲁制药继续保持全球头孢菌素领域领军位置;对美制剂出口突破1亿片(支),同比增长约160%;出口欧洲制剂产品增至6个,吉非替尼片国内独家出口英国,多个农兽药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来自行业领域的权威褒奖也从不吝啬于齐鲁制药。2019年,动保兽药硫酸头孢喹肟和盐酸头孢噻呋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齐鲁制药十年间第五次获得该奖项,涵盖人药、兽药、农药三大板块。此外,齐鲁制药连续五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蝉联中国医药行业企业集团十强,位列2019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第3位,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脊梁企业……

  2019年,齐鲁制药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产品出口以及纳税金额均取得历史最好水平。在全球医药市场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背景之下,这份成绩单令人欣喜,齐鲁制药的步伐依然扎实而稳健。

  “我们仍处于艰苦奋斗创业期”

  “成绩只属于过去,我们要跳出一时看长远。如果将我们放在世界医药舞台中央观察,就会发现齐鲁制药所走过的路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仍处于艰苦奋斗的‘创业期’。”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在年会上如此形容眼下的齐鲁制药。

  即使已经拥有同行远不可及的奋斗成果,依旧选择拿起苦行的背囊,为下一个5年、10年、15年再出发。一枚药物的研制,可能就会给数千万人带来生的希望,齐鲁制药研发、生产人员一直将解决老百姓用药可及性、可负担性问题作为己任,继续坚定实施仿创并重研发战略,不仅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也要保证高速度发展。

  2020年,齐鲁制药立下了“小目标”——力争获批新产品23项;加快推进一致性评价,力争获批28项;加速生物类似药临床研究;创新药物研究院实现10个创新项目进入临床阶段;加强对外合作,引进3到5个项目,实现“弯道超车”。

  医药行业是科技壁垒非常高的领域,如果医药企业没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将无法获得市场话语权和百姓认可。齐鲁制药将创新放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集团成立创新研发的最高决策机构“创新战略委员会”,强化创新药物研究院组织架构,系统推进创新产品线规划,推动对外合作,强化项目管理职能。

  公司不断打开引进高端人才的快速通道,依托中美联动五大研发平台,不断聚合全球医药研发领域的一流科研、商业、管理人才与资源,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科研攻关。

  多年的未雨绸缪,齐鲁制药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今天拥有的,不仅是昨天努力的收获,更需要的是对明天的“放眼量”。所以,齐鲁制药的“大目标”是,剑指“全球好”、“全球新”药物,实现全球同步上市。

  家国文化诠释大爱 担起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引擎之责

  2019年9月,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会开标,经过激烈角逐,45家竞标企业脱颖而出,60个产品被选中。其中齐鲁制药的表现格外抢眼,5个一线大品种用药参评全部中标,降价幅度为49%至78%,均是同品种中最具竞争力的价格。这将大大节省国家医保基金、降低患者经济负担。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泱泱齐鲁,一方圣土。齐鲁制药始终怀揣家国情怀,将“有国有厂才有我们幸福的家”作为企业精神,国家发展、企业发展、员工发展有机统一。作为一家有责任心、感恩心的企业,齐鲁制药还主动参与各类社会扶贫、募捐、帮扶、救助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齐鲁大爱,展现企业的真诚与担当。

  “齐鲁制药从济南生长、起航,逐步成长为全国医药龙头企业,这离不开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与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鼓励和鞭策。”李燕说,“眼下,济南全市上下一心,全面推进‘1+495’工作体系,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齐鲁制药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牢记使命,积极进取,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层次,努力推进产业能级提升。”

  李燕表示,齐鲁制药将切实担负起济南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引擎的责任,带动纵向产业链拉长培壮,切实发挥好在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中产业龙头的横向协同作用,在全市打造开放型经济、大力转换发展动能的征程中走在前列。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通往云端的道路,只亲吻攀登者的脚步。齐鲁制药,这家与国同梦的民族医药企业,步履不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核心价值观传承中不断向前,在新与旧的转换中持之以恒……用实力、用担当挺起“中国医药脊梁”。

  记者点评:

  “根”既繁,“叶”必茂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了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在内的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项。

  齐鲁制药集团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吴连勇、孔梅与另外八名联合项目完成人,凭借“动物专用新型抗菌原料药及制剂创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已经是齐鲁制药集团自2009年以来获得的第5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5个奖项,涵盖了人药、兽药、农药三大板块;5个奖项,见证了齐鲁制药集团十年磨一剑的实干和坚韧;5个奖项,助推着齐鲁制药集团拿下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全国首例、国际领先;5个奖项,彰显着济南本土企业破茧成蝶的初心和使命。

  说起初心和使命,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慨万千。厚积薄发,尚不能完全说明齐鲁制药集团如今的气势磅礴,“根”繁“叶”茂才是齐鲁制药集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生动写照。

  创新是齐鲁制药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提及创新,说到研发,齐鲁制药集团不会满足于“22个药物获批一致性评价、继续领跑全国”,而是对未来有着清晰明确的“五年规划”“十年规划”……正是依靠夜以继日的攻关、千百万次的探求,依靠深深扎进创新、研发领域的发达根系,齐鲁制药集团才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耀眼光芒和茂盛枝叶。

  如果说创新是齐鲁制药集团发达根系上那些对市场有着敏锐触觉的千千万万的根须,那么济南“亲商、重商、惠商”的营商环境则是这发达根系上的主根。身处一个温度之城,企业可以畅快地呼吸最有鲜活性的市场空气;身处一个品质之城,企业可以惬意地享受最具品位性的市场阳光。齐鲁制药集团的发展史,正是济南“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一誓言的践行史。

  “有问题千万别攒着”的侠骨柔情,“在泉城、全办成”的千金一诺,济南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出最肥沃的土壤。

  此报道已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同步推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传播矩阵将同步推送,欢迎关注。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影响济南”企业采风行

作者:卢虹 黄智义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