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27 07:42:19

和睦一门纳百顺,平安二字值千金。值此新春佳节,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给您拜年了!新春伊始,全国范围内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向全体济南市民发出倡议:

一、减少传播途径。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去已经有疫情的城市,尽量减少与疫情城市返回人员的接触,防止疫情传播。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味,尽量降低感染、传播疫情的风险。

二、清扫环境卫生。积极参加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清扫城乡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卫生死角、清运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开展卫生扫除。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城市居民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落实好“门前三包”,清理杂物乱堆乱放、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农村居民要对庭院、房间、厕所进行卫生清扫,杜绝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现象。

四、积极进行灭鼠。做好冬春季灭鼠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治脏治乱的基础上,科学实施物理、化学、生物灭鼠,采取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布放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灭鼠,降低鼠密度。

五、注重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晒衣服和被褥等,注意自己和家庭成员的卫生,务必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

六、增强自身体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规律起居,按时入睡,合理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七、摒弃不良习惯。规范自己的“行”,提升自身的“德”,摒弃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文明卫生的好公民。做身边环境的清洁员,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外出时将食品袋、水果皮、罐头盒等生活垃圾收集好丢进垃圾箱。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全体市民朋友们,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用勤劳的双手共同营造洁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呼吁人人动手,同心协力、群防群控,共筑健康济南!

济南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1月26日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