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湖北 同心战“疫”】他们所在皆齐鲁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7 06:43:29

  记者的朋友中,山东人不多,但交情很深,在山东朋友口中听过一个词,“齐鲁精神”。到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驻地的见闻,对这几个字的理解,远比到山东旅几次游、跟山东朋友喝几次酒来得更深刻。

  2月13日是这批医疗队到武汉的第四天,进入工作状态的第三天。上午11点30分,医疗队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往墙上粘贴医疗队标识。这是他们临时在驻地打印并简单制作的。“虽然简陋一点,但得把医疗队的标识弄明确了,这也是一种担当。”医疗队领队吕涌涛说。

  快到午餐时间,保障300多人吃顿饭不是件小事。整堆的快餐送进来,配了水果和饮用水,有序整理和分发不是件简单事。负责后勤保障的付晓玲上前去拎,立刻上去几位同事帮忙,戴着口罩不方便多说话,但没有一个人迟疑,仿佛这本身就是自己的事儿。

  中午12点,刚好上一个班次的医护人员交班返回驻地,被防护服和口罩闷久了,有人出现不适反应,一下车就忍不住吐了,没有人嫌弃,递过一瓶水,给他拍拍背,更多人关切地问候。一家人,我有彼此,彼此有我。

  鄂菜偏辣,刚来的山东人有的不适应,山东老乡站出来了,商会的朋友主动来电话问候:有什么需要说一声,我们尽量办。电话里的山东乡音,传出来响亮,听着人温暖。

  勇敢,坚毅,豪放,温暖,语言不能总结的齐鲁精神,在团体中,被一帧一帧的细节淋漓尽致地表达。(长江日报记者蔡爽)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蔡爽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