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响应 精准对接 银行业全力支持济南中小微企业发展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7 06:45:06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 周芳)受疫情冲击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巨大。对金融机构而言,面临的不仅是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是一场为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的经济支援战。2月14日,济南市政府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推出了1702家需求资金企业名单,资金额度339亿元。我市各家银行快速响应,对首批269家优先保障企业进行精准对接服务,及时出台授信新政,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彰显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

  2月14日晚,齐鲁银行迅速行动起来,对269家优先保障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对接。通过梳理,名单中企业有齐鲁银行授信客户100户。其中,在齐鲁银行开立基本户的客户22户,开立一般户的客户78户,授信金额45.87亿元。齐鲁银行还建立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快速应急机制,主动对接市内企业350家,收集信贷需求43亿元,目前已经落地45家13.25亿元。前期齐鲁银行还对华润山东医药、漱玉平民大药房等医药企业快速授信放款3亿元。

  2月15日上午,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隆杰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好事快办”原则,把政策抓细抓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莱商银行根据首批269家优先保障企业名单开展了对接工作,当日已实现基本存款账户在莱商银行的优先保障企业和在莱商银行有信贷业务的企业100%初步对接,及时响应了客户需求。截至2月15日,莱商银行首批信贷资金支持2笔1.41亿元已经发放到位,并且通过绿色通道为名单内4家企业增加授信2.15亿元。

  对接会召开当天,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从首批269家优先保障企业名单中,筛选了50多户企业进行全面对接,将匹配不少于2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同时,通过“京信链”、“京管”、“京喜惠”等线上金融产品,充分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工行济南分行迅速成立了融资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将融资对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会议结束当天,对269户优先保障企业名单按照基本户进行梳理和细分,2月15日下辖20家支行由支行行长带队,完成对全部首批目标客户的精准对接,目前已达成融资意向21亿元。该行专门为此次融资创新“抗疫贷”产品,将名单内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全部导入“抗疫贷”白名单,充分发挥线上融资产品的优势,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农行济南分行迅速落实会议要求,全力开展重点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工作。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济南分行行长耿曙明要求分行机关及16家支行坚持“从快从简、量身定制、特事特办”,强化信贷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269户优先保障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防疫重点支持客户信贷业务,确保上下联动、迅速反应。

作者:周芳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