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管勇往直前 后方是坚实堡垒 济南市各界关心慰问援鄂医疗队员家属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7 06:47:04

你只管勇往直前 后方是坚实堡垒 济南市各界关心慰问援鄂医疗队员家属

市中医医院组织慰问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

  连日来,山东相继派出11批医疗队员赶赴湖北支援一线。前方是来自山东医疗战线的医务工作者抢救病患于危难之间,后方是医院、社会各界对前线家属的关怀和慰问。一时间,蔬菜水果、慰问金、“一对一服务专班”一齐送往家属家中,一句句“医院就是大后方”“家里有需要第一时间告诉我”,将前线医疗队员、家属和医院、社会凝聚在一起,形成一股抗击疫情坚实而温暖的力量。

  你奋战一线,我们保障好后勤

  2月16日,在送走济南市第七批出征队员的第二天,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尹建华、院长张运利分别带队到该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中,代表医院党委和全体干部职工亲切看望、慰问出征“英雄”的家属。“驰援湖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尹建华表示,医院将切实做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帮助家属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张运利表示,疫情发生后4名护理人员主动请缨,体现了责任和担当的大爱精神,医院不仅是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后盾,也是队员家庭的好帮手。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正在湖北一线工作的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李林峻的家属们收到了一份来自集体的温暖。济南市二院党委书记吕丽萍、院长张玉光、副院长曹传洲代表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院党委,在寒冷的冬日里,敲开李林峻家属的家门,送上慰问金及汤圆等慰问品。

  同一天,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赴武汉医疗队的王春霞的家属送去慰问金和元宵,并固定联系了一家蔬菜店,派专人把新鲜的蔬菜、水果送至王春霞父母家。

  莱钢医院先后分两批选派的呼吸内科副主任时海洋、呼吸内科副主任吕红霞、神经外科肛肠病区主管护师韩海荣、重症医学科护师肖涛4名医务人员也已经奔赴湖北进行医疗援助。队员们出发后的第二天,医院党政领导代表医院全体职工看望慰问他们的家属,并分别送上慰问金和生活用品。

  早在1月29日,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东、院长耿杰就代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医院广大党员干部亲切慰问医疗队员家属,给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2000元慰问金。

  疫情牵动人心,爱心汇聚泉城。2月7日上午,山东玖久同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济南报业集团,将数百箱元宵送到驻济医院医护人员代表和援鄂医疗队部分医务工作者家属手中,为战“疫”一线人员和家属助力。赠送过程中,济南报业集团员工代表历时三天,驱车数百公里,穿城而过,将一箱箱带着祝福的元宵送到医护人员代表和家属们手中。

  医院成立“一对一”服务专班

  “医院立即成立援助湖北前线医疗队一对一服务专班,每个支援一线的医务人员必须有一位同志负责帮扶。”在选派岳晓萱、谭镇岳、秦英、郑同莉等4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后,济南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牟鑫立刻做出部署。该院应急办公室张明亮近日一直奔波在岳晓萱的家和医院之间。蔬菜、米面粮油等各种生活用品纷纷送往岳晓萱家中。值得一提的是,岳晓萱的丈夫郭凯是医院骨科医生,同样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也奋斗在一线。张明亮每天前往骨科与郭凯谈心。“医院就是大后方”“家里有需要第一时间告诉我”,跟郭凯谈心、发信息成了张明亮每天的习惯。

  在济南医院,充满温度的关怀也在护士李娜家中蔓延。自李娜前往湖北支援后,医院同样成立了“一对一援助湖北前线医疗队专班”。济南医院党委书记东光国任组长,副院长王秀英任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闫真负责每天与李娜联系,了解前方物资需求。护理部副主任于永红负责与李娜家属崔凯联系。小到米面粮油、阿胶口服液、汤圆、蔬菜,大到照看孩子,于永红和同事们能想到的都在想办法帮助。面对李娜还在上小学的孩子,团委和妇委会同事们争相报名,只要李娜家里需要,随时将孩子接到自己家中陪伴,并将“爱心”责任持续传递。2月12日,济南医院党委书记东光国,院长李海涛,副院长王秀英,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孙鲁江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访慰问李娜的家属,并送来慰问品与慰问金。

  同样,平阴县人民医院在派出董波和崔正斌两位护士后,医院立刻安排女工主任,审核科主任分别对接两户家庭,将资金、慰问品送到家中,让两位医疗队员感受到“大后方”的温暖和力量。

  家属喊话前方:别担心,我们很好

  “尽管三位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以及家属再三婉拒医院的各种帮助,但医院作为大后方,作为朝夕相处的同事,帮助支持的热情从未消减。”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团委书记胡琪说。该院纪委书记孙玉环带领相关科室主任走访慰问了援鄂医疗队员滕海霞、许军和张明明家属,详细询问家属的工作、生活情况,老人身体状况和孩子的学习情况。

  在张明明家中,看到他妻子一个人在家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医院立即号召同事们自愿报名,每天安排一名志愿者到其家中帮忙照顾。号召发出短短十几分钟,几十条信息发送到院领导手机上,争相报名。

  来自单位、同事以及社会的关怀形成涓涓细流滋润家属们的心田。尽管满心牵挂,但同样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郭凯,身为援鄂医疗队员岳晓萱的丈夫,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来自组织、社会的关爱。这种慰问和关怀不仅体现在言语上,更落实在行动中。医院了解到郭凯年迈的父母买菜不方便,便一对一与老人沟通,送来青菜。老人家里水龙头坏了,当天便有同事把配件送来并换上。“家里一切安好,组织很温暖,请你保护自己,继续加油,胜利就在前方!”郭凯通过本报给前方的妻子加油。(本报记者 张帅 时伟 邱天 王蓓贝)

作者:张帅 时伟 邱天 王蓓贝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