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免收通行费,加码战“疫”能量——济南战“疫”系列论谈(十一)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7 06:50:23

  □本报评论员李传营

  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车辆通行费。

  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之前,为了应对疫情形势需要,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政策已经有了两次时间的延期,分别是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免费通行时间相应顺延;随后,因疫情导致的返程高峰推迟,收费公路免费政策截止时间再延至2月8日。

  因事而动,因时制宜,特殊政策自有非常之需。仔细阅读可知,本次出台的免费通行新规,与以往免费通行相比,有着两个明显不同。一是“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二是“免费对象为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这就说明,此次免费通行未明确具体截止时间,而是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同时,不仅只是针对小汽车,客车、大货车同样可免费通行。这种罕见破例,显然是回应特殊时期的特殊需要。

  仔细分析,两个不同特点,各有不同深意。这一方面,既能有效缓解人们因有时间限制产生集中出行的紧张情绪和冲动,让出行变得更有序、从容,也能引导更多人在疫情防控时期少用公共交通工具,提倡自驾车出行的科学防疫形势要求。另一方面,也因为社会受益面的扩大,使得一些小汽车以外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既减少了费用,又节省了时间,直接利好于复工复产。

  当前,战“疫”仍在继续,复工复产也已经全面展开,交通部门的应时之举,突显出抗疫特殊时期公共政策应变的“战时”效率,期待各行各部门,都能发挥自己智慧,把能量“对表”复工复产,把职能“校准”疫情防控,创新挖掘更多政策潜力和能量,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早日取得胜利!

作者:李传营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