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 10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21 06:41:09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 10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批服务,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邮寄办,拓展办事途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审批服务实现“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

  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了哪些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孙常建: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外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告》,出台10项举措,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申请人可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等方式办理行政许可有效期延续;部分企业复工许可事项可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审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的,可通过远程踏勘、视频评审等方式进行。我们将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主动服务,强化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做到疫情防控、审批服务“两手抓、两不误”。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为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都做了哪些工作?

  孙常建: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精细化、颗粒化梳理及流程再造,推出了787项“零跑腿”事项,企业和市民只要按照办事指南准备申请材料,就可以进行网上申报。对于需审验原件的,可选择“快递寄送申请材料”,大厅将安排EMS工作人员上门收件,邮寄费用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支付,并免费送件上门。推动“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审批环节诉求,确保行政审批畅通高效。

  此外,为了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全市重大招商项目、外商投资项目、大型连锁企业等,我们组建成立了“佳佳帮您办”服务专班,实行帮办代办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办代办方案,通过上门服务、全面跟踪等形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行政审批工作中的困难。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着特事特办原则,我们开通了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许可审批的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以最快速度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材料准备,对符合要求的尽快发出相关许可证书或通过适当方式予以通知,全力保障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开工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1951件,其中线上办理185165件,占比96.5%,帮办代办事项685件,邮寄办件1470件,与防疫相关的事项办件100件,有效满足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文/图 本报记者 郭歌 张宪政)

  扫码看视频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 10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郭歌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