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家装:居住服务新的增长引擎》报告发布

新华网

2022-11-30 10:00:32

  11月2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主题为“创新赋能 共建美好”2022美好人居峰会在海南博鳌举办。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住房大数据课题组、贝壳研究院和新华网联合发布美好生活报告--《家装:居住服务新的增长引擎》。

  该报告聚焦“增长”,分别从家装市场的增长逻辑、增长规模、增长点、增长探索实践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旨在通过报告,对家装发展现状及未来预期、问题和发展探索做梳理,满足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报告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家装家居市场需求将稳定增长。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模式成为主流,旧房翻新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家装家居市场的发展将迎来巨大的机遇。另一方面,随着消费主力人群不断更新,人们对品质、体验的追求不断上升,存量住房更新和改造也会带来新的装修需求。

  在政策方面,为了促进消费和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文件推动家电、家具的消费。一是通过以旧换新等政策推动家具家电等家居用品的消费;二是鼓励发展智能化、绿色化、适老化家具家电,提高居民居住品质,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求。

  同时,随着“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央和地方城市更新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城市更新实践也从一线城市推广到二、三线城市,范围逐步扩宽。二十大报告也进一步强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在市场的多重需求不断增长与国家出台行业相关政策利好的加持下,家装家居市场将迎来持续的高质量增长,行业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级别。

  在不同阶段,中国家装行业面临的政策、市场、技术等环境因素不同,报告根据行业发展主要驱动力的变换,把过去二十多年以来行业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即从无到有、野蛮生长的探索起步阶段;区域发展、差异竞争的成长扩张阶段;互联网助力、百花齐放的稳定发展阶段。

  展望未来,家装服务的本质和行业格局都将发生变化,家装服务从“以房为本”转向“以人为本”的消费主导发展,服务模式更成熟,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家装服务不再是仅仅提供设计、施工,而是要为消费者提供一整套美好居住空间打造方案并执行落地。未来,更高品质、更高效的家装服务,将为中国居民带来更美好的人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