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六大行推动 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

经济参考报

2024-02-21 18:05:24

  自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后,六大国有银行正加快推动机制落地,积极对接项目名单,部分项目已实现贷款投放。

  今年1月,两部门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2月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记者从农业银行了解到,截至2月19日,农业银行已审批完成首批清单内贷款项目近百个,已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率先在重庆、安徽、浙江、广西、陕西、江苏、新疆多地实现贷款的首笔投放。在杭州,农业银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总分支多级行高效联动,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杭州某民营房地产项目12亿元贷款的审批等工作,并已完成首笔3亿元贷款投放;在南宁,农业银行快速对接、分类施策,对清单内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予以支持,近期为清单内项目办理贷款展期1.75亿元;对于清单内符合条件的新项目,加快贷款审批与投放,已累计对清单内两个新项目发放贷款7250万元;在西安,农业银行积极构建“一项目一团队”工作机制,迅速响应、统筹协调,多次积极对接政府、协调机制和房企等沟通协商融资方案,开通调查审查绿色通道,高效完成清单内项目贷款审批并完成首笔贷款投放3000万元。

  中国银行多地积极主动对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切实解决房企融资困难,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于2月6日、7日分别向广州市本土民营房地产企业致岭假日花园项目、全国性民营房地产企业星河畔月湾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6500万元和2500万元;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成功牵头落地云南省协调机制下首笔银团贷款,为昆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首批项目清单内的云南华泽置业有限公司“华翠文苑”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3100万元;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为3个协调机制清单项目共计投放1.78亿元贷款。

  工商银行则在总、分行层面分别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加快组织推动,加大项目对接,加紧融资落地。自1月30日各地推送项目清单以来,截至2月8日,工商银行已对接2000余个项目,并率先实现对多个城市多个项目的贷款投放,既包括国有房企,也包括民营房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制定尽职免责等保障措施,做好按周通报、按月调度等督导安排,推进项目尽快对接落地,助力协调机制高效运转。

  建设银行自1月底收到首批名单以来,已对接项目2000多个,已审批项目近百个,已审批待投放金额200多亿元。近日,建设银行北京、福建、安徽、河南等分行已实现对五个项目的投放,投放金额近30亿元。

  截至2月13日,交通银行已获取、对接清单项目1442个,并已对其中部分项目实现贷款投放。交行青岛分行在收到第一批项目名单后,立即与客户沟通并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三天便实现清单内首个项目投放落地。

  随着机制持续落地,支持项目融资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国盛证券分析师金晶认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从项目维度予以支持,将一定程度区分集团公司债务与项目公司开发运营风险,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同时,还将降低项目停工风险,维护购房者权益,提升购房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