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乐守天涯——三沙市新春见闻

新华网 2020-01-28 17:32:41

  春节期间的永兴岛,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伴随着海风阵阵、海浪声声,更显喜庆祥和。

  对于所有的驻岛人员来说,此时心中却是责任,他们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西沙(南沙)航标处航标导航科副科长任敬忠已连续第二年驻守永兴岛。他的工作是检查和维护西沙、南沙辖区导助航设施,监测设备的工作效能是否正常。

  “灯塔、灯桩、浮标、导标这些海上航标,就像马路上的各种标线,为过往船只指示航道、危险物和危险水域。”任敬忠说,航标人深知肩上的担子很重,一直尽职尽责,用心用情照亮南海,践行‘兴海强国,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

  同样两年未回家的,还有南方电网海南三沙供电局员工高康熙。他回趟老家黑龙江省尚志市太不容易了,从三沙海岛向北行5000公里,要经历气温从30摄氏度到零下30摄氏度,还要换乘海陆空三种交通工具。

  高康熙说,春节期间三沙供电人要进行2到4次换机操作,避免柴油发电机过热发生故障。为了尽可能地保障电力供应可靠稳定,他们往往需要24小时待命。

  “一日三沙人,终生三沙情”。正是有这样一批乐守天涯、勇于担当的“三沙人”,三沙市的建设在过去一年才硕果累累:

  三沙海上救助中心正式运行,承担三沙周边海域应急救助和抢险工作,为区域内救助船舶、航空器实施救助任务提供支持和保障。

  南方电网海南三沙供电局永兴岛电网两条10千伏线路合环并网投运成功,永兴岛电网正式形成“双环网”主网架。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和海南省三沙市人民医院开通5G远程全门诊,两家之间可实时传输影音图像数据,检查仪器设备操控,并实时向患者提供诊疗,实现了诊室、检查、药房等多部门远程协作……

  “生活越来越便利,在岛上生活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一名驻岛人员说,我们见证了岛上许多生活生产设施从无到有的过程,新的一年对三沙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