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过度疲劳,如何减轻心理压力?

新华网 2020-02-22 20:59:15

  今天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

  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

  可他们也是普通人

  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

  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

  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

  中国之声特别制作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

  今天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旭东

  由于连续工作,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的因为劳累过度而晕倒,让人心疼。在这种疲劳的状况下,除了休息,从专业的角度看,有什么方法能减轻心理压力?

  赵旭东:他们最缺的就是睡眠,最缺的是跟自己亲人、同事、朋友这些有效的交流。其实抵抗期,我们要防止大家进入耗竭,就是要首先照顾好身体上的、情绪方面的感觉。

  我当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当中,就给前线做过义诊。有一位全身都痛的安全检查员,半个月掉了15公斤体重,(我给他)做过现场的放松,(让他)专心致志地注意一个点,然后让自己进行从上到下全身肌肉的收紧、放松,然后配合着深缓的呼吸,把自己的注意力慢慢的集中到自己的呼吸、身体上来,然后减少大脑里边各种感官认知系统对外界信息的注意力。

  您提到的舒缓放松的技术,具体来讲,就是深呼吸吗?这种深缓的呼吸,具体要怎么做?

  赵旭东:就是一种调心、调身、调神的方法,深、缓地呼吸,平常我们一般人每分钟16~20次呼吸,那么慢慢地可以把自己的呼吸调到12次左右,稍微憋一下,然后慢慢地把它缓慢地呼出来,又缓慢地吸进去,这就叫调息。

  调心,就是你调呼吸以后,自己的姿势、动作、位置这些放松以后,脑袋里边默念默想一些概念,或者一个美好的景象,一个很愉快的既往的经历,一个让自己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所,比如说广阔的水面、满眼都是翠绿的荷花塘。像这样的打坐、闭目,养神5~10分钟,对恢复体力、振作精神都是很有好处的。

  现在一线医护人员还有一个担心,因为一直处在紧张的工作中,缺乏锻炼,自身的免疫力和健康状况也难免会下降,在现有的条件下,能够有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有利于缓解他们的心理担忧?

  赵旭东:如果我们有很好的机会,能够(从一线)撤下来,那么我们可以做系统的催眠,就可以进到更深的那种放松的状态。就是通过自我暗示,良性的、积极舒缓的暗示,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放松,心情得到放松。

  医务人员在工作之余,或者是安排正式的轻缓的运动的时候,跟大家一起活动筋骨,甚至是做保健操、打太极拳也是很好的一种方法,它是舒缓的运动当中体现了调身、调息、调心。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