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 网上暗语进行野生动物交易也会被监测

央视网 2020-02-27 20:05:28

  2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针对不法商家将野生动物的名称改成暗名来进行交易,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目前在一些电商平台依然有不法商家将野生动物的名称改成暗名来进行交易,会有哪些监管的举措?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据统计在疫情期间,全国主要的电商平台共筛查下架或者屏蔽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75万多条,关停网号或者账号1.7万个,同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发现电商平台野生动物的交易信息3.3万条,及时督促电商平台进行了整改。

  至于提到的暗语问题,梁艾福表示,“不管是暗语还是传统的名称,都会被监测以及进入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者关键词库,都会一样被进行监测和处理。”

  梁艾福介绍,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或者屏蔽野生动物交易的信息14万条,除了实物商品交易的电商平台以外,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野味菜品的订餐信息,指导地图软件服务商清理删除野味餐馆的推介和定位信息。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监测手段,扩大监测范围,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督促指导,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