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央视网 2020-07-22 06:35:45

科学界一般认为,从人类未来星际移民前景来看,火星是太阳系中最值得研究的一颗行星。国家航天局近日宣布,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择机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发射升空。

7月20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任务各系统进行了联调联试,做好发射前的各项准备。

△视频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准备就绪

起飞!目的地:火星!

今年夏天,除了“天问一号”择机发射,还有多个国家扎堆“奔火星”、为“星际移民”探路。

7月20日,5时58分,在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伴随轰鸣,阿联酋首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腾空而起!阿联酋计划2117年在火星建立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希望号”率先出发探路。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7月20日,搭载“希望”号的H2A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美国航天局的“毅力”号火星车计划在多次推迟后,最新计划将于7月30日发射升空,并带上首架火星直升机“机智”号一同前往火星,寻找可能在火星上存在过的生命迹象,为“人类登陆和探索火星”探路等。

不同于美国航天局的“一推再推”,原定于今年探测火星的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航天局直接“鸽”了火星,推迟计划至2022年秋季。

为何火星成为首选地?

说到“星际移民”,来回地球的路程短很重要。所以大家都认为离我们最近的金星应该是首选地,但却被科学家们排除在外。其实这是因为金星的各种气候条件,都极不适宜人类生存。

大气压力约为地球的90多倍,严重缺氧。

大气层含有厚厚的二氧化碳。

表面温度接近500摄氏度,没有液态水。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金星 图自美国航天局

然而火星虽然大气稀薄,年平均温度在零下50度以下,但是它:

离地球很近,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

自转周期为24.6229小时,一天的时间与地球相近。

存在液态水痕迹。

科学研究表明,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生命。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饰演的美国宇航员马克·沃特尼被滞留火星上

退而求其次的地球人,只能把火星作为“星际移民”的首选地。

为何在2020年夏天出发?

“星际移民”这件事儿,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定于2020年夏季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时间和路径,是近期最省钱的方式。

火星距离地球的最远距离为4亿公里,最近距离为5500万公里。由于地球和火星的公转周期不同,两个行星大约每两年“相遇”一次,即地球与火星之间的距离较近。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在“相遇”期间,从地球上发射火星探测器可以缩短抵达火星耗时,节省燃料,从而降低“探火”成本。

今年的7月至8月就迎来了两年一次的“火星发射窗口期”,如果没有把握好窗口,就只能再等2年。

火星探测器探什么?怎么探?

目的地和时间都定好了,“打头阵”的火星探测器有应该“探什么、怎么探”,才能为“星际移民”做充分准备呢?

“天问一号”此次探路的主要任务包括:

①采集影像资料;

②测物质,测元素,如火星表面有什么物质,物质的构成成分是什么;

③测环境;

④看火星内部,如浅层的地质结构、地底分层结构,有无等;

⑤看火星气象,如沙尘暴、温度变化等。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中国火星车示意图

此次探路还将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即轨道器环绕火星、着陆器登陆火星、火星车巡视表面。

如果完成任务,这将是全世界首次在一次任务中完成三个目标。

“火星迷”发问时间到!

虽然“火星移民”可能遥遥无期,但很多“火星迷”已经“浮想联翩”,开始考虑火星上的衣食住行了。

火星能种菜吗?

在科幻电影《火星救援》里,主人公马克靠种植土豆独自在火星上生存下来。

但是专家表示,“火星种菜梦”远不止解决吃饭问题这么简单,“人类要移民火星,就要在火星上开拓全新的农业科研领域,首要目的应该是改造环境。除了提供食物,我们还需要植物来供应氧气、净化水源等。”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电影《火星救援》中,落难的男主角正在种植土豆

火星能挖矿吗?

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技术能力分析,即使火星上遍地金砖也不值得拿回来,因为所需代价远大于其价值。

半个世纪前,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共从月球运回382公斤岩石样品,这些石头的成本相当于同等重量钻石的30多倍。距地球30多万公里的月球尚且如此,更何况距地球最近时也有5000万公里的火星。

移民吗,去火星那种?“天问一号”替你探探路!

△“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完成钻取火星岩石样本,图自美国航天局

火星能盖楼吗?

当人类移民火星,势必面临居住问题,这就需要建设火星基地。专家介绍,为了抵御风暴和辐射,早期基地应采取地下或半地下形式。此外,火星基地的选址很重要,最好靠近有水的地方、阳光充足。

2000多年前,屈原写下长诗《天问》

如今,“天问一号”奔向火星

人类移民火星的愿景还有多远?

让我们持续关注“天问一号”

拭目以待吧!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赵新宇

策划丨张庆

编辑丨王丹妮 邢程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