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中美关系不能被蓬佩奥之流“带节奏”

新华社 2020-08-08 20:37:46

辛识平:中美关系不能被蓬佩奥之流“带节奏”

编造谎言抹黑中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阻碍中美人文交流,全盘否定中美关系的历史……最近,蓬佩奥等一些美国政客兴风作浪,无所不用其极地破坏中美关系,其所作所为引起了人们的愤慨和警觉。

世人看得越来清楚,蓬佩奥之流出于一己私利,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旗号,实际上演着“撒谎、欺骗、偷盗”等戏码。他们不遗余力地挖中美关系的墙脚,企图把中美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正是美国一些人采取一系列疯狂而危险的错误言行,导致两国关系出现建交以来异常复杂严峻的局面。

“他们的观点似是而非,充斥着阴谋论……与现实的脱节令人震惊。”正如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所说,一些美国政客拙劣的政治表演无法蒙蔽世道人心,也根本代表不了美国社会的主流民意。

面对一些人鼓噪“脱钩论”,绝大多数美国企业希望继续留在中国,74%的美国在华企业表示计划扩大对华投资;多所美国大学公开支持加强中美教育交流。“美中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想‘脱钩’就能‘脱钩’”“把中国人定义为敌人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防止危机的最好办法是合作,而不是零和竞争”……从政界到商界,从媒体到学者,美国各界有识之士纷纷站出来对一小撮政客的倒行逆施说不,充分说明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中美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绝不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恣意妄为,把中美关系推到十分危险的境地。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唯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作出理性、负责的选择,才能找到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世界的答案。

建交41年来,中美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中美之间也曾经历过风风雨雨和重大波折,但两国都能够从历史和大局出发,管控矛盾和分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维护了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的势头。中美之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关键在于要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诚意,在于要有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担当。人类已经跨进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鼓吹仇恨、挑唆对立,是开历史倒车,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根本不得人心。奉劝美方纠正错误、改弦易辙,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