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药品目录拟增与新冠相关呼吸系统疾病用药

央视网 2020-08-18 07:48:43

  医保局:药品目录拟增与新冠相关呼吸系统疾病用药

  2020年药品目录调整范围明确。

  8月17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简称《申报指南》)。

  《工作方案》综合考虑基本医保的功能定位、药品临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明确2020年药品目录调整范围,在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部分,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且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药品目录外的药品,可以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

  1.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

  2.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 年版)》的药品;

  3.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 2020 年 8 月 17 日(含)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4.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

  5.2015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8 月 17 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

  6.2015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8 月 17 日期间,根据临床 试验结果向国家药监部门补充申请并获得批准,适应症、功 能主治等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

  7.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进入 5 个(含)以上省级最新 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其中,主要活性成分被列入《第 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 的除外。 符合条件的药品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一律由企业按程 序提出申报,经审核通过后纳入拟新增范围。独家药品的认定,以 2020 年 8 月 17 日为准。

  对于目录内西药和中成药,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第十条要求,且具备以下情形之一的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可以纳 入2020 年药品目录调整范围。

  调出目录药品的范围包括两种,一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吊销或者注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二是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 经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

  调整支付标准药品的范围包括三种,一是处于协议有效期内,且按照协议需重新确定支付标 准的谈判药品。二是根据企业申报或专家评估,有必要调整限定支付范围的谈判药品。三是与同治疗领域的其他药品相比,价格/费用明显偏高,且近年来占用基金量较多的药品。

  此外,《指导方案》还指出,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纳入调整范围;完善药品目录凡例,规范药品名称剂型,适当调整药 品甲乙类别、目录分类结构、备注等内容。

  《工作方案》显示,2020 年药品目录调整分为准备、申报、专家评审、谈判和竞价、公布结果 5个阶段,其中准备阶段(2020 年 7-8 月,申报阶段(2020 年 8-9 月),专家评审阶段(2020 年 9-10 月) ,谈判和竞价阶段(2020 年 10-11 月),公布结果阶段(2020 年 11-12 月)。

  《申报指南》强调,符合本指南申报范围药品的上市许可持有人或其授权主体,可通过网上申报的方式提交纸质申报材料,中药饮片不需要企业申报。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