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冲突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0-25 07:25:23

  在联合国调停下,冲突双方19日起在瑞士日内瓦开始新一轮谈判,最终达成停火协议并举行签字仪式。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斯蒂芬妮·威廉姆斯23日在记者会上宣布,这是一份“完全”“适用于利比亚全境”的“永久”停火协议,立即生效。

  按照协议,交战前线所有军事部队和武装组织应返回营地;从即日起,“所有雇佣军和外国作战人员”应在3个月内离开利比亚领土、领空和领海。另外,威廉姆斯说,冲突双方将组建联合警察部队。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内乱和分裂,逐渐形成两大势力割据态势。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国民代表大会与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民族团结政府获得联合国承认并得到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国支持,“国民军”则获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俄罗斯和法国等国支持。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