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笔从“戎”续初心 保家卫国担使命: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不会离开!

环球网 2020-10-26 15:46:38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杨璐】“我们保护的不仅是森林,还有家。我们的家和家人就在这里。”

  “只要自己还能胜任这份工作,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不会离开!”

  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10月20日-21日,“守护绿水青山”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记者团一行来到昆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参观安宁大队和直属大队,体验森林消防员的日常,聆听他们的故事。

  哪里有火,哪里就有森林消防员们的身影。众所周知,森林消防是个高风险职业,同时也是一项强度大、耗时长、专业性强的艰苦事业,林火的高度不确定性、难以控制性和易反复性使得应急人员要面对火烧、窒息、坠崖、迷山等多种风险的考验。森林消防系统中,有那么一群人,怀揣着对森林消防事业的无限的憧憬与向往,大学毕业后辞去相对稳定高薪的工作,毅然决然加入到消防救援队伍,用汗水、眼泪与热血浇灌自己的青春。

  “能入选特勤大队,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今年27岁的特勤一中队消防员罗大鹏激动地对记者说。从小就怀揣参军的梦想的罗大鹏在2012年初入大学校门后就选择参军入伍,两年的部队经历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暂时没有参军机会,2018年罗大鹏从沈阳理工大学毕业后便选择在成都开启自己人生的新阶段。2019年1月,在网上看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消防员的公告后,他毅然决然报名参选。通过层层选拔,如愿以偿成为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一中队的一名消防员。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老家山比较多,每年都会出现火灾,当时就想着,以后自己长大了,一定要为家乡做点贡献。”作为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被问及为何会选择做一名森林消防员时,罗大鹏笑着回答说。怀揣着这种朴素情怀、坚定的信仰、无私奉献的精神,罗大鹏成为了森林和生命的守护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罗大鹏有着类似经历,同样投笔从“戎”的还有昆明市森林消防大队五华区森林消防中队三班预备消防士徐良。怀着对森林消防队伍的崇敬,他毅然决然辞去铁路局安逸舒适、高薪的工作,投身到消防事业。2018年7月本科毕业后,徐良于10月入职昆明局工务机械段。怀着对森林消防事业的执着追求,2019年1月在网上看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消防员的公告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森林消防员招录。

五华区森林消防中队预消防士徐良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被记者问及为何会放弃高薪舒适的工作,选择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时,徐良介绍说,他的爷爷曾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兵,曾参加过黑山阻击战、南下渡江战役、湘西剿匪、抗美援朝,荣立三等功两次。家中爷爷一辈兄弟3人、父辈1人和同辈2人都有军旅经历,而他的哥哥也在防救援这支队伍奉献了12载。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却有一人入伍全家光荣的初心。徐良补充说,小的时候爷爷就时常给他讲战斗故事,带他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歌,教他读书、看报、练字。每一个细节,每一件事情都深深感染着徐刚,让他从小就有了一个从军梦。

  入队后,已经26岁的徐良在同期中年龄最大,加上身体素质的原因,很多课目的训练对徐良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入队后首次三公里考核跑了近15分钟,在中队90人里几乎垫底,这让他一度很是失落。但是徐良并没有认输,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他相信只有克服困难才能有进步,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赶上其他人。他利用休息时间拼尽全力,每天加练,最多的一天全程下来跑了18公里。同时他还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机械装备使用,琢磨细节,细心体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如今的徐良11分27秒左右就能跑完三公里,还成为同批新消防员的优秀代表。

  山川为伴、林海为伍,他们尽责守护祖国绿水青山;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他们是党和人民最忠诚的卫士……他们就是森林消防人。他们不计报酬、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为大家,保护着我们美丽的家园,让我们向在森林扑火一线的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