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述评:中国有望成世界电动汽车工厂

央视网 2020-10-26 18:58:04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也许是世界工厂,但从来都不是汽车出口大国。现在中国希望利用电动汽车改变这种状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3日报道,进展令人满意:特斯拉公司本周宣布,将开始向欧洲一些国家出口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汽车;宝马公司在全球范围销售的iX3电动运动型多用途车将由宝马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生产。

  报道称,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2019年的汽车销量约为2500万辆,但中国去年仅出口大约100万辆汽车,而且主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中国品牌在发达市场并不知名,外国汽车企业利用它们的中国工厂制造的汽车主要面向本地市场销售,而不是出口。外国汽车企业开始将中国作为电动汽车的出口枢纽,对中国来说是个好兆头。

  报道还称,放宽外国汽车企业的在华限制已经产生了作用。长期以来,外国汽车企业必须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并分享利润,才能在中国制造汽车。2018年,针对电动汽车的此类规定取消;2022年,针对其他类型汽车的此类规定也将取消。

  报道指出,特斯拉公司利用这一政策调整,成为在中国拥有全资工厂的第一家外国汽车企业,并于今年开始交付在其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同样,宝马公司计划到2022年将其在与华晨汽车的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50%提高到75%。获得更多的控制权和利润很可能意味着宝马公司也更愿意在中国制造销往其他地区的汽车。中国去年大幅削减了电动汽车补贴,但引入信用交易制度以鼓励汽车企业生产更多电动汽车。

  报道称,借助慷慨的补贴和政府采购,中国在电动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已经聚集了一批供应商。中国连续多年位居全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尽管欧洲今年可能凭借扶持政策暂时夺走这一位置。

  中国拥有一些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例如,特斯拉公司使用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的无钴电池,以降低其在上海制造的一些汽车的成本。大众汽车公司今年斥资12亿美元(1美元约合6.67元人民币——本网注)买入中国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公司26%的股份。韩国和日本的主要电池制造商也在中国设有工厂。

  当然,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总销量中占比很小。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出口计划在短期内也许不会有太大影响。欧洲在电池制造方面也正设法迎头赶上。特斯拉也将在柏林建厂,这意味着从上海出口的计划可能只是暂时的。

  但是报道指出,与内燃发动机时代不同的是,中国真的有机会成为电动汽车出口市场上的一个重量级选手。

  美媒述评:中国有望成世界电动汽车工厂

  10月19日在上海市外高桥港区拍摄的准备出口欧洲的特斯拉Model 3。新华社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