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代表:继续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

新华网 2020-10-30 14:32:44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成欣、董雪)一些外国商会的主要负责人和跨国公司代表29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正向拉动作用,也让全球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未来他们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加强加快在华发展。

  这些外国商会的主要负责人和跨国公司代表是在《责任与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跨国公司》一书首发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德国SAP大中华区副总裁谢燕琦表示,面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更加彰显出前瞻性、深远性、必要性。在国际经贸关系愈发紧密的今天,跨国公司在华经营与壮大同中国社会发展休戚相关。“中国经济在疫情下依然实现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的活力与张力,呈现出强劲的可持续发展态势,让全球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

  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中国美国商会副主席、美国陶氏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徐旸认为,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和投资限制以及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中国依然能够保持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因为中国市场需求强劲,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此次疫情反映出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这也是外商愿意继续投资中国的重要原因。

  荷兰路易达孚北亚区副总裁焦燕认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和促进经济恢复发展,为赢取抗疫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在华企业一员,我们受益其中,也为此感到欣喜和骄傲。我们看到中国经济正在以强大的韧性飞速恢复,也坚信中国必将继续作为世界经济引擎,发挥其重要作用。”

  瑞士ABB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董慧娟表示,中国加速推进新基建,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中国是ABB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疫情之下ABB集团在华业务实现强势增长,今年第三季度的订单额同比增长8%。“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未来ABB集团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推动业务长足发展。”董慧娟说。

  “2020年虽然是不平常的一年,但在中国,我们已经走出了低谷,安博公司有信心加强加快在华发展,体现一个国际大公司的责任与担当,共同开创抗疫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美国安博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徐俊说。

  在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涛看来,中国市场的机遇和中国的竞争力并不会因为疫情受到影响,高通公司看到的更多是疫情这一危机带来的机遇。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外资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有利于培育新形势下跨国公司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他说。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