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述:中方制裁威慑美军供应链

新华社 2020-10-30 20:41:28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对美国军工企业的新制裁可能重创美军》一文,作者为汤姆·福迪。全文摘编如下:

  北京对美国企业实施新一轮制裁,以此警告美国对台当局的军售举动。此举眼下是象征性的,但中国真的能够重创受制裁企业的供应链。

  中国外交部周一下午宣布,北京将对一些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华盛顿上周批准了创纪录的对台军售。

  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企业包括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和雷神,此举击中了通常被称为“美国军工企业联合体”的命门。

  乍看之下,这些制裁似乎是象征性的。

  但这并不是说这些制裁不会产生战略影响。首先,中国在美国防务制造业所需的稀土材料供应方面拥有压倒性优势,如果中方真的希望这些制裁产生效果,相关措施就可能对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

  其次,即便这些措施只是象征性的,但也是北京发出的一次鸣枪警告,预示今后可能会对美国的举动采取进一步报复。

  中国几乎完全垄断了稀土行业。2018年,美国的稀土进口有80%来自中国。华盛顿知道这一点,并且正在寻找应急方案。

  稀土的战略影响显而易见:美军严重依赖从中国进口的材料来制造装备。如果北京愿意,这些制裁可能会重创受影响企业的供应链。

  有鉴于此,中国对美国防务企业实施的制裁与其说是在落实一项政策,不如说它们预示了未来的形势。

  北京正在积攒筹码,并希望我们知道,其已经准备好在绝对必要的时候使用。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