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来了,70岁以上老人可考驾照了!

济南日报 2020-11-20 09:49:16

  今天起,公安部“放管服”12条改革新措施将正式实施,其中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等举措将为大量交通参与者提供便利。哪些车可以免检?老年人考驾照该注意什么?近日,市民“小明”带着诸多疑问致电市车管所进行咨询,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就此作出了权威解读。

  小明爸爸免检篇

  小明的爸爸有一辆爱车,到12月3日,车辆购入满7年。按照之前的政策,下个月小明爸爸要将爱车开到检测线上检验。

  小明爸爸:听说私家车免检范围有变化,不知道我的车今年还需要上检测线检验吗?

  小明:不需要了。明年,也就是第8年再上线检测就行了。

  ●解读

  此次改革,公安部积极回应社会反映,经商国家汽车产业主管、质量监督等部门及相关行业,进一步改革车检范围和周期。

  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优化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需要提示的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小明姑姑一家共用车辆篇

  小明的姑姑左上肢残疾,平时,她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出行。姑姑一家偶尔乘坐姑姑的车出行时,只能姑姑自己驾车,开得时间长了,姑姑很疲惫。

  小明:残疾人家庭可以共用车辆,以后出门,姑姑可以和姑父轮流开车了。

  ●解读

  此次改革,推出了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的措施,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新措施是为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提供便利。对于与残疾人无关或者以营利为目的驾驶残疾人专用车辆的,不予相关通行便利。

  小明姥姥体检篇

  小明的姥姥今年已经70岁了,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按照规定,姥姥需要每年进行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姥姥家门口就有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每次都要到距离很远、符合条件的机构体检,每年一次的体检对姥姥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小明:姥姥,体检医疗机构的范围扩大,以后不用专门去体检了。

  小明姥姥:太好了,以后就近就能体检了。

  ●解读

  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随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医疗机构专业水平、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城乡覆盖面越来越广,更多医疗机构具备驾驶人体检能力。此次改革,对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体检。

  小明爷爷驾考篇

  小明爷爷今年72岁了,年轻时他就对驾驶有浓厚兴趣,无奈那时家庭条件较差,一直没有机会考取驾照。近几年虽然经济条件逐渐改善,但小明爷爷自认为年事已高,就把学车的事搁置了。

  小明爸爸:既然老人对开车这么感兴趣,要不我们让他考一下,过一下开车的瘾?不知道他年纪这么大,能不能考驾照。

  小明:爷爷可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限放宽了,爷爷身体硬朗,记忆力、反应力都没问题,我们给他报名吧!

  ●解读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国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居民人均寿命提升、健康状况改善,使得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呼吁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进一步方便就近体检。

  此次改革,公安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论证,进一步优化驾驶证申请条件。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此外,优化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这一调整,将方便更多群众申领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扩大职业准入范围,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促进客货运输和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安全标准不降低,要求增驾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时无相应周期的满分记录,保证驾驶人守法安全驾驶经历,把好驾驶准入关。

  小明堂哥考证篇

  小明的堂哥去年刚去某南方城市工作。由于每天通勤距离较远,还要穿梭在城市中跑业务,却又暂时无力购买汽车,堂哥萌发了买辆摩托车的念头。但由于工作很忙,回家考驾照不现实,买摩托车的事一拖再拖。堂哥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身心俱疲。

  小明咨询了解到,摩托车驾驶证将“全国通考”,于是给堂哥打电话告诉了他这个好消息。

  ●解读

  近年来,公安部相继推出摩托车全国通检、新车免检等措施,大大便利了城乡摩托车主异地工作生活,目前已有142万辆摩托车异地检验,766.4万辆摩托车享受新车免检政策,减少群众交通、检车费用10亿元。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车辆、货物大流动持续增强,快递、外卖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在外地驾驶摩托车务工的人员日益增多,异地考领摩托车驾驶证需求旺盛。为此,在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档案网上转递基础上,公安部再推出两项便利摩托车登记考证的新措施,方便群众在异地工作、生活。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减轻群众负担。

  小明叔叔审车篇

  小明的叔叔近期要去车管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但却发现交强险保险单丢失了。

  小明叔叔:没有保险单,我该怎么审车啊?

  小明:民警在网上就能查到交强险信息,不需要出示纸质保险单。

  ●解读

  此次改革进一步深化“网上服务”。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试点开展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推进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纸质凭证,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