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检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宪法贯彻实施

央视网 2020-12-04 17:38:06

  最高检:检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宪法贯彻实施

  央视网消息:12月4日,国新办举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七五”普法工作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会上介绍,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保证宪法贯彻实施中责无旁贷。各级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宪法的贯彻实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宪法意识。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维护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经济制度作为履职重点。适应刑事犯罪结构重大变化,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化解矛盾、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二是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统筹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最高检先后会同中央有关部门或单独下发各类指导性政策文件、指导意见14件。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推进检察履职。切实维护人民权利,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在监督办案中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加大司法公开和监督力度。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最高检及时发布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制定出台《关于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的若干规定》。加大打击脱贫工作中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和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等犯罪行为。

  四是加强非公经济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良好营商环境。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发展。更新理念,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坚决防止和依法监督纠正差异性、选择性司法,营造平等有序的市场经济运营环境。

  五是结合检察工作做好宪法宣传普及工作。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最高检发挥检察媒体方阵的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宪法,普及宪法。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