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人民网 2020-12-04 20:20: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宪法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是政治安全的核心。政治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根本,是攸关党和国家安危的头等大事。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对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步伐加快,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一系列国家安全领域重点立法和法律政策文件陆续出台,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坚实法律制度基础。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出台,完善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依法治港的具体体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有序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蓝图,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中对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制度、政策,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等要求。

  当前,国家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在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基础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国家安全工作,不断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作者:国安宣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