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去年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38万余批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26 08:43:5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举办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副司长梁钢在会上介绍,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38万余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31%,与2019年基本持平。

  “抽检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梁钢介绍,日常消费量大的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保健食品等30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其中,乳制品、饼干、调味品等13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低于1%。消费者购物主要渠道之一的网购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为2.30%,与总体不合格率基本持平。

  同时,抽检数据还显示,中国仍处于食品安全易发、多发期,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仍需持续治理。梁钢介绍,针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均已及时采取了封存、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2020年,督促完成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3.60万件次,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3596吨,罚没金额10.93亿元。”梁钢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于军在会上表示,2020年国家、省、市、县四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评价性抽检等任务695万余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4.97批次/千人,超额完成“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的食品检验量达到4批次/千人的目标。

  在强化食品安全执法方面, 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全年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8.62万件,罚没款27.26亿元,吊销许可证776件,移送公安机关3490件;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方面,截至2021年3月15日,各地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47664件,罚没款3.5亿元,查扣违法产品2016吨,移送公安机关808件。

作者:孔德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