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央视网 2021-05-15 12:38:4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5月14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为您讲述为妇女解放奋斗一生的向警予和为中国革命“牺牲我小 成功我大”的杨开慧的英雄事迹。

  向警予: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

  向警予,1895年出生在湖南溆浦一个商人家庭,是我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1919年,向警予参加毛泽东、蔡和森组织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向警予与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1922年,向警予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为党中央妇女部起草文件,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4年,向警予出色领导了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的大罢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大革命失败后,作为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之一,向警予主动要求留在武汉,在白色恐怖中坚持党的秘密斗争。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在狱中,她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走向刑场时,她视死如归,慷慨就义于余记里空坪刑场,时年33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向警予曾经创办的溆浦女校如今更名为警予学校,她的办学理念和革命精神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

  杨开慧:牺牲我小 成功我大

  同是巾帼英雄的杨开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清泰乡板仓。1920年,杨开慧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同年,她和毛泽东在长沙举行了简朴的婚礼,结为革命伴侣。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1922年,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追随毛泽东同志从事革命活动,在极为艰苦、险恶的条件下从事党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在极其严酷的白色恐怖中,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面对敌人种种威逼利诱,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杨开慧坚定地说:“牺牲我小,成功我大。”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责任编辑:王浩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