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锣首日挂牌81只股票 7家山东上市公司登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1-15 07:40:07

北交所开锣首日挂牌81只股票 7家山东上市公司登陆  

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与广大投资者“见面”。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与广大投资者“见面”。开市首日有81只股票交易,10只为新股,71只为精选层平移股票。

  开市首日10只新股或表现亮眼

  据了解,开市首日的10只新股有恒合股份、科达自控、晶赛科技、同心传动、中设咨询、广道高新、中寰股份、志晟信息、大地电气、汉鑫科技。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北交所首日挂牌的81只股票,涨跌幅并不一致。《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规定,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开市首日上述10只新股将不设涨跌幅。而目前已在精选层挂牌的71家公司,11月15日其股票交易将继续实施30%的涨跌幅限制。

  “对于精选层平移公司,此前在精选层已进行连续竞价交易,基本实现了和A股的估值平价,价格发现较为充分。因此,预计开市首日波动不会很大,整体表现将比较平稳。”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指出。

  而对于首日上市的10家公司,孙金钜认为,相较于精选层,北交所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都将大幅提升,新股将吸引投资者积极参与,因此首日表现或会比较亮眼。

  北交所投资逻辑 与沪深市场有一定差异

  展望后市,随着北交所的开市,投资者该如何从中“掘金”呢?

  孙金钜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三个维度,把握北交所的相关投资机会:一是北交所的打新与战略配售;二是深挖北交所个股成长的投资机会;三是拟上北交所公司的投资机会。

  “其中,打新与战略配售方面,北交所打新采用现金申购的方式且定价相对谨慎,中签率高的同时具备可观的首日涨幅,打新收益可观。同时北交所公司上市均配备有战略配售,锁定6个月且定价相对谨慎,收益同样十分可观。”孙金钜表示。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首席诸海滨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北交所立足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财务标准也更低,整体上市企业规模偏小,市场也有自身特色,如注册制、市场化、流通股本较大、限售制度不同等。因此,北交所的投资逻辑相对于沪深市场存在差异。“基于北交所的公司情况和市场过去一年的实际运行情况,价值成长并重策略在北交所或具备较强的价值。可关注相对大市值、细分行业龙头、产业链条优势地位公司。”诸海滨说。 (据北交所网站、澎湃新闻等)

  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大点兵:

  去年平均营收6亿,近5成盈利超5000万

  记者梳理发现,以2020年财务数据为准,81家北交所企业平均营收为6亿元,平均净利润为6938万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78家,占比96.3%;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有39家,占比48.15%。随着北交所开市,市场各方积极踊跃参与。北交所介绍,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据证券时报)

  7家山东上市公司登陆北交所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首批有81家上市公司。其中,山东数字人、智新电子、建邦科技、齐鲁华信、丰光精密、万通液压等6家精选层企业平移至北交所,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1家山东企业11月15日在北交所新上市,是总部位于烟台的汉鑫科技。

  6家企业中,根据Wind一级行业分类,丰光精密、建邦科技和万通液压属于工业行业,数字人和智新电子属于信息技术行业,齐鲁华信为材料类企业。根据Wind数据,丰光精密在省内6家平移北交所的公司中,市值最高,为30.46亿元。从市值看,智新电子仅次于丰光精密,这家总部位于潍坊市坊子区的企业,市值为21.86亿元。

  数字人是2002年在济南高新区成立的企业,“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医学形态学数字化平台”“数字人手术规划系统”“生命科学馆”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应用于国内400余家医学类院校和医院。

  在71家平移北交所的精选层企业中,数字人前三季度净利增幅位列第7名,丰光精密排名第9,智新电子位列第11名,这3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增幅均超过50%。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