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不走远,周边玩” 冰雪游迎来热潮

光明网 2022-01-04 06:38:23

  2022年元旦假期结束了,新年第一个小长假,周边游、省内游依然担当出游的主流,随着冬奥运临近,冰雪旅游迎来热潮。

  疫情之下“不走远,周边玩”

  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元旦假期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在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短途周边游依然是用户出行的主流选择。

  携程数据显示,省内游订单占比近六成,而2020年元旦期间该数值为近五成。元旦假期首日,周边游门票预订量已超过2020年假期首日的264%。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假期期间本地酒店订单占比近五成。元旦期间,出游热度最高的5个省份分别为广东、四川、海南、江西、广西。同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受局部疫情影响,部分传统旅游大省元旦旅游市场受挫,而疫情影响较小的南方省市出游热度更高。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疫情之下,“不走远,周边玩”的主动防疫意识令许多游客选择在周边休闲度假。新一线城市对其周边城市、城际圈群众吸引力强大。

  冬奥会临近,冰雪旅游迎来热潮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带火了冬季专属主题游,冲浪、滑雪、看冰川、泡温泉等小众项目,热度直线上涨。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北京南山滑雪场元旦期间门票价格较平日上涨一倍。

  不仅北方,南方游客也热衷滑雪运动,成都西岭雪山景区1月2日预售票数已达上限,达古冰川景区1月2日游客预订人数已经达到日限量5000人次。据去哪儿数据显示,2022年元旦假期,北大湖、松花湖、四川阿坝等雪场附近的度假型民宿酒店预订量增长也达一倍以上。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冰雪旅游相关的酒店、景区均有大幅增长。其中,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140%,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10%,冰雪世界类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220%。冰雪世界和滑雪,都进入了元旦假期期间景区热门出游主题的TOP5。

  “跨年”仪式感带火夜间旅游

  新一代游客的“跨年”仪式感带火了元旦假期的夜间旅游,在跨年夜这一晚,不少城市都准备了丰富的夜间文化旅游活动,为游客和居民的夜间文旅消费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1月1日凌晨0点到2点,同程用车订单为周末同一时段的10倍,很多人在跨年钟声响起后,才结束夜间行程回到酒店或家中。

  机票方面,元旦假期机票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2%,这一方面是由于出行需求有所恢复,另一方面是燃油费恢复征收、航司提价导致机票平均票价有所上浮。数据显示,国内机票热门出发城市分别为上海、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深圳、郑州、杭州、武汉和贵阳。

  火车票方面,元旦假期的热门火车票热门线路以省内线路和2小时内的高铁圈为主,广州和深圳、苏州和上海、重庆和成都之间的往返线路均登上热门榜单。

  元旦假期,你怎么过的?

作者:李金磊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