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播栽基本结束 面积稳中有增长势良好

央视网 2022-04-29 10:10:4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稳定早稻生产是今年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眼下,全国早稻播栽基本结束,进度快于上年。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春播进度近三成,面积达2.7亿亩,同比快1.4个百分点。其中,早稻播栽基本结束,大部分进入返青分蘖期。

早稻播栽基本结束 面积稳中有增长势良好

  育秧难是影响早稻面积的突出问题。今年,中央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加大对集中育秧支持力度。湖南在74个早稻生产重点县推广集中育秧,面积比去年增加150万亩,覆盖了全省早稻面积四分之三。

早稻播栽基本结束 面积稳中有增长势良好

  今年,中央在早稻主产区大力开展社会化服务,确保不误农时、应种尽种。江西整合资金4.15亿元,重点支持机插机播等关键环节开展社会化服务。

  早稻不仅是重要的口粮作物,还直接关系到下一季晚稻面积的落实,对稳定全年粮食面积十分重要。今年,早稻集中育秧面积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机插秧提高2.5个百分点,主产区一二类苗达83.8%,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