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央视网 2022-05-19 09:10:02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我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在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推动下,我国货物通关效率不断提高。进口商品整体通关时间从2017年的4天左右,压缩到现在不到1天半;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2017年的12个小时左右,压缩到现在约1.2个小时。

  在广西,一条国际水果进口航线刚刚开通,泰国的榴莲、山竹从采摘到进入中国卖场,只需要不到一天。在浙江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交易市场,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一分钟左右就能完成通关,并可以直接把商品带回家。

我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全球优质商品快速进入中国,我国的货物出口也在提速。在江苏徐州铁路货场,这趟中欧班列一发车,班列上所载货物的电子审核随即开始,当货物抵达边境口岸时,所有通关手续已经在线完成,可以直接出境。

  与此同时,我国不断畅通国际物流通道,中欧班列单月开行量连续24个月保持千列以上。不久前,中缅印国际联运班列在重庆首发,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次开辟直通印度洋的新线路。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已拓展至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6个港口。

我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通关效率在提升,关税水平也在逐渐下降。目前,我国关税总水平为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2012年以来签署的9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大部分自贸协定,关税为零的商品比例达到了90%以上。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