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释:为何要严格执行卡口管理“四件套”等防控措施

人民网 2022-05-24 20:16:58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尹星云)当前北京全市各社区(村)全面升级管控,为什么要严格执行卡口管理“四件套”等防控措施?在5月24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专家组组长吴浩介绍,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筛查仍发现散发病例,存在隐匿传播风险。对社区(村)全面升级防控措施,严格24小时卡口值守,落实测温、扫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管理措施,可以有效限制人员跨区域流动,防止小区(村)外的隐匿感染者进入,起到“外防输入”的作用。

  同时,通过查验核酸证明,能够督促居民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尽早筛查出隐匿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控制”。一旦出现疫情,也能够为快速开展流调溯源、风险排查等工作提供依据。我们在全国多个城市疫情处置中发现,在疫情肆虐时,很多小区(村)能够一直保持无疫情状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小区(村)卡口守得好。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要进一步强化“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积极理解、支持、配合小区(村)开展卡口查验工作,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健康家园。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