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提出23项政策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2-05-25 15:35:59

证监会提出23项政策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

  5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23项政策举措。

  近段时间,国内疫情形势复杂,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受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停工停产、业绩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艰难,民营控股和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例如,不只服务业,中国制造业也正在经历疫情冲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盛松成表示,在工业制造领域,应加大对企业经营的流动性支持,尤其是抗风险能力更弱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对于资本市场,可以加快落实制造业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改善预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企业家的信心和积极性”。

  此次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是落实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该《通知》着眼于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在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需要提交的反馈意见、问询回复、财务资料时限等作出延期等柔性安排;通过视频会议等非现场方式,以及减免上市公司、交易所会员等相关费用,体现监管弹性和温度;充分发挥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作用,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等。《通知》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包括全面实行封控管理、静态管理等措施的区域,以及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据相关人士表示,后续将根据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存在居民部门去杠杆趋势背后的资产收益率下降问题。居民部门去杠杆行为在短期来看或许是因为疫情导致,但居民部门的资产收益率显著下降,或将长期影响居民的负债及投资意愿。过去日本和美国的经验显示,居民杠杆率的过快降低往往伴随经济全面下行。因此,资本市场还可以进一步发挥资金融通及资产增值功能,通过引入长期资本,扩大基金管理人规模,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更好满足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

责任编辑:马恬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