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沪方舱、血透医疗队完成任务返浙

中国新闻网 2022-05-25 16:18:01

浙江援沪方舱、血透医疗队完成任务返浙

  浙江援沪血透医疗队队员开展工作。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24日电(张煜欢) 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获悉,24日9时30分,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和血透医疗队送行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市政府向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赠予“星夜援沪情暖浦江,杏林济世义高云天”锦旗,表示衷心感谢。

  按照国家援沪工作总体部署和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3月30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组建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疗队共分11支队伍,由15家省级医院和200余家市县级医院选派骨干医务力量共同组成。

上海市委市政府赠与浙江方舱医疗队锦旗。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上海市委市政府赠与浙江方舱医疗队锦旗。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医疗队经管上海临港方舱医院5500余张床位,4月6日23时正式进舱接收感染者。4月21日和5月7日,分别接管亚定点医院1800张床位,普通舱区6200余张床位。在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收治的感染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仅4个月。

  随着方舱内灯光逐一熄灭,闸门缓缓拉下,5月21日,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经管的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正式宣告休舱。在历时50余天的援沪工作中,浙江省援沪方舱医院医疗队1700余名队员积极开展医疗救治,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共收治感染者近2万余人,其中亚定点医院收治2300余人,医疗队经管患者平均住院日5.79天。

浙江援沪方舱、血透医疗队返浙。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浙江援沪方舱、血透医疗队返浙。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4月2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组建援沪血透医疗队奔赴上海开展血透服务,其中84人为专职血透护士,均为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骨干。

  援沪期间,浙江省援沪血透医疗队队员分别在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展血液透析专科护理。血透医疗分队的三个小组内分为2—3个班次,为尽力满足患者们的治疗需要,每天18—24小时提供血透治疗。其与上海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共开展血透服务治疗1.5万余人次。

浙江医疗队在方舱工作。 浙大邵逸夫医院供图

  浙江医疗队在方舱工作。 浙大邵逸夫医院供图

  援沪期间,浙江医疗队奋战在医疗救治、核酸检测、血液透析、院感防控、驻地管理等岗位,承担了方舱医院、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医疗救治管理等任务,覆盖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等新冠肺炎患者和血透患者。

  目前,130人规模的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仍战斗在上海两家医院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线。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预计将于6月上旬返回浙江。(完)

责任编辑:马恬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