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持续推进“12条”措施支持科技企业共克时艰

新华网 2022-05-25 17:43:04

  记者从25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在此轮疫情期间出台了支持科技企业的“12条”措施,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服务方式,与广大科技企业和科技创业者共克时艰。

  据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介绍,上海持续推进“12条”落地。一方面是纾解科技企业“资金压力”,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缓解科技企业暂时性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是助力科技企业持续运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

  数据显示,3月以来,上海市各金融机构通过科创助力贷、科技履约贷、小巨人信用贷、高企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共向1824家科技企业发放逾290亿元贷款。194家在贷科技企业,以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获得无缝续贷支持,涉及金额近10亿元。

  陆敏表示,疫情期间,上海全市有近三分之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在落实防控要求基础上,保留线下服务团队,为部分入驻科技企业“闭环运营”提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科技企业持续纾困解难。”陆敏说,一是加大科技企业纾困减负,例如推动大学科技园、国有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创载体为科技小微企业减免房租,预计国有科创载体减免租金将超6亿元。同时鼓励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为科技小微企业适当减免或缓收房租。

  二是推动科技企业提质增效,鼓励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扩大本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规模,提高入选企业比例。鼓励大企业建立开放创新中心,面向中小企业释放创新需求、开放应用场景。

作者:董雪 袁全 责任编辑:马恬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