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外交部:希望美方将一个中国原则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17 16:11:14

  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40周年,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43年前,中美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40年前的今天,中美共同发表了“八一七公报”。“八一七公报”和上海公报、建交公报等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要义都是一个中国原则。正是由于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中美这两个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水平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才能够开展对话合作,并取得惠及双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但美方在执行一个中国原则上,采取了一系列倒退做法,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

  汪文斌表示,美方违背承诺,在偏离一中原则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然会对两国的互信造成严重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美方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同“台独”势力相互勾连,纵容支持分裂活动,不断打破台海现状,必须为台海局势紧张升级负完全责任。一个中国原则为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背弃一个中国原则,也是在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必然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实践表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台海和平就能得到有力保障,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就会出现波折和倒退,台海局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是冒险和不负责任的。希望美方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上来,将一个中国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要在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