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我国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总市值约830亿元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8 14:40:07

  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我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公募REITs),从2020年4月试点启动以来,运行总体平稳,达到预期目标。截至今年11月底,共批准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产品24只,已上市22只,募集资金超过750亿元,总市值约830亿元,整体较首发上涨约20%,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资产类型,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回收资金带动投资的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00亿元,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

  同时,已上市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总体规范、运营较为稳健、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首批9只上市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平均达到基金招募说明书预测值的104%,资产配置价值凸显。截至今年11月底,产权类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对应现金流分派率平均为3.67%,特许经营权类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对应内部收益率平均为5.51%,估值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下一步,证监会对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快打造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进一步推进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各项基础制度改革创新。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证监会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等进一步健全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推动机制,统筹解决发展涉及的项目合规、国资转让、权益确认等共性问题,保障常态化项目供给,促进市场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