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网新闻 >

“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课程资源将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7 20:20:25

  据教育部今天消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首批研修的最后一期,3月27日下午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开班。

  本期“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以“AI智见未来”为主题,来自北京各区的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将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文献情报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所,通过为期5天的研修拓展科学视野,启迪科学思维,提升科学教育教学水平。研修设计了“科学实践”“专题报告”“对话科学”等不同主题板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训教师将参观中科院科技成就展、国家太空实验室、仿真工程中心、“计算的脚步”展厅及软件所展厅等,了解中科院前沿科学进展和重大科技成果;参与“机器学习基本算法实践”“脑波控制注意力训练”等科学实践,体验从理论理解到编程训练,再到硬件搭建的全流程;聆听专家报告,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及智能科学技术与我们生活的紧密联系;与科学大咖深入探讨“科幻助力科学教育”等话题,共同探索科学教育的新路径。研修形成的课程资源,将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全国中小学教师开放。

  首批“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4个城市举办6期研修。本期研修班是首批“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的收官之作。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