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福胶集团:打造阿胶名片 迈向“国际一流”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21 06:39:01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福胶集团外景

  “济南不仅有闻名世界的泉水,还有泉水孕育的福牌阿胶。我们的目标是打造过百亿的健康养生产业集团,成为济南的阿胶名片,迈向‘国际一流’。”1月18日,谈及企业战略目标,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福安雄心勃勃。

  “中华老字号”

  打造中华阿胶文化园

  2019年,福牌阿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净利润同比增长55%,上交利税同比增长35%,在全国阿胶市场实现逆势飞扬。

  “我们连续5年上榜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连续4年荣获中国医药制造业金牌采购商,连续9年产销量保持全国第一。成绩的取得,说明福牌阿胶身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阿胶品牌,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身为阿胶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们更加坚定了打造济南阿胶名片的自信。”杨福安告诉记者,2019年,福牌阿胶不仅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国品牌”,还拿下了全国文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阿胶传统文化的旗帜飘扬得更高更艳。

  “2020年,我们将提升三处园区,打造五种文化,发力三大领域,深挖三种价值,实现三个目标。”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据介绍,三处园区分别是福文化园、中华阿胶文化园、国际中医药产业园。福文化园将打造集工业科研、药材观光、文旅商业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二期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1至3号仓库已顺利开工;中华阿胶文化园包含阿胶文化时空区、驴文化科普区、东阿镇传统文化区、福牌阿胶三大优势区、福胶文化区等八大风景区,其中扩产项目规划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一座智慧仓库及神农园已动工,部分设施已主体完成,多品种车间及国家级化验楼等项目同步启动,2020年底竣工;国际中医药产业园将于2020年开工,2021年2月竣工,建成后将拥有保健品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车间、福牌阿胶研究院、经典名方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大健康创业平台、网红直播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

  文化既需要传承,更需要发扬,福牌阿胶将在科普教育、文化传播、中医药价值研究、康养产品及服务、亲子游学等五方面挖掘阿胶文化宝藏。同时,福牌阿胶将在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材经典名方三个领域持续发力,深挖临床治疗价值、保健养生价值、文化品牌价值,最终实现三个目标——扛起山东中医药发展大旗,让鲁医、鲁药焕发时代光芒,让山东福成为中国福、世界福。

  “水、皮、技”

  成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如果说2019年是我们的大整合年,那么2020年就是我们的大突破年、大提升年、大爆发年,因为我们有引以为傲的独特品质。”杨福安告诉记者,福牌阿胶所处的平阴东阿镇,被称为中国阿胶之乡、世界阿胶之源,“福牌阿胶有三大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这让福牌阿胶100多年来一直是正宗阿胶品质的锻造者。”

  “第一就是古阿井的‘冷’泉水和狼溪河的‘暖’泉水。古阿井就在福牌阿胶平阴东阿镇生产基地内,这是福牌阿胶独有的资源;而狼溪河水是由九大泉水汇聚而成,我们建设的中华阿胶文化园将整条狼溪河容纳其中,既保护了泉水,又让泉水成就了阿胶的品质。”杨福安表示,福牌阿胶的另外两个核心优势就是驴皮的品质和制胶的技艺。

  “我们有全球最大的驴皮样本库,有国内领先的驴皮冷链物流体系,有行业首批DNA检测室和质量溯源体系,有业内最严苛的驴皮验收标准。”杨福安说,古东阿镇阿胶制作技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福牌阿胶深感责任重大。

  福牌阿胶因1856年治愈兰贵人血症受到清朝咸丰帝御赐皇封而得名。100多年对品质的坚守,让福牌阿胶拿下多项国家级、国际级荣誉: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膺金奖(这是此次展会中医药类唯一金奖)、1916年国家农商部物产品评会金奖、1986年全国中成药同品种质量评比总分第一名、1988年国家质量金质奖章、1996年产地东阿镇被命名为中国阿胶之乡、2003年获阿胶原产地认证、2006年被商务部认定为阿胶行业首批中华老字号、2007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福牌阿胶生产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无数个第一

  成就“第一个吃螃蟹者”

  “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1+495’工作体系为我们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杨福安说,这些年来,福牌阿胶一直致力于做阿胶领域科学研发的引领者,努力做“第一个吃螃蟹者”。

  杨福安对福牌阿胶的创新之路记忆犹新。上世纪七十年代,福牌阿胶第一个制定了阿胶操作规程,使阿胶生产由无序、手工作坊进化到标准化流水线作业;上世纪八十年代,福牌阿胶第一个制定了阿胶国家标准,使传统黑笨粗的生产方式进化到精准度量的科学时代;上世纪九十年代,福牌阿胶第一个研制自动化化胶罐、熬胶锅,工业1.0进化到工业2.0……

  历史的车轮驶入2020年,致力于“国际一流”的福牌阿胶正努力构建"大健康、大养生"产业体系,通过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打造一个零售额过50亿的超级大单品、多个过10亿的黄金单品,创建过百亿的健康养生产业集团。“一个核心,二轮驱动,三大升级,四种创新,这是我们未来几年的战略布局。一个核心就是以阿胶为核心的产业链全面升级;二轮驱动就是‘产业运营+资本运营’,全面布局健康养生产业;三大升级是品牌升级、渠道升级、人才升级;四种创新则是研发创新、管理创新、生产创新、模式创新。”

  将研发创新放在四种创新的首位,说明福牌阿胶对科研的无限痴迷。2019年11月28日,在山东省科技厅公布的2019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福牌阿胶申报的“基于大数据和信息物理系统的阿胶生产传统工艺挖掘及智能化应用”项目,获得第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竞争择优类项目,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该项目改变了福牌阿胶关键工艺中对技师经验的依赖,实现现代智能生产与传统非遗文化的共生。千年传承的非遗技艺将由AI来薪火相传,永无失传风险。

  展望2020年,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让AI来给产业赋能,福牌阿胶这个中国“福”,正通过智能化、现代化、数字化的加持,通过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开放合作、品牌带动、质量提升实现蝶变升级。

  经历了逆势飞扬的2019年,福牌阿胶正迎来乘势而上的崭新未来。

  ●记者点评

  “自找”的阵痛

  对于福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福安来说,2019年是福胶集团的阵痛期。这种阵痛是“自找”的——资源整合,业态多元,产业结构重整,营销模式重塑,人才梯队重构……在业内很多企业业绩下滑时,在市场很多“内行”看低行情时,福胶集团却上演了“大逆转”——主要指标逆势上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净利润同比增长35%……

  “大逆转”的背后,是刀刃向内、“自己找自己麻烦”的企业家精神。用杨福安的话来说,这一年是福胶集团的大整合年、大变革年,在变革的阵痛中福牌阿胶实现了转型升级,在更高端的平台上施展手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铿锵绽放。

  智慧管理深入每个环节,这样的自我革命的精神,是现代化企业对自身的主动施压。

  市场战略完成重大调整。向康养器械进军,向营养膳食进军,向网络养生服务进军,医药制造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养老健康产业协同发展,打造一条高附加值的中医药全产业链……这样的自我进化的能力,是现代化企业对自身的主动升级。

  研发能力实现质的飞跃。积极创建国际化中药研发平台,积极拥抱世界顶尖的研发团队,积极融入人工智能时代,用大数据管理体系、智能化管理手段确保创新的可持续性、研发的高水平化、技术的高转化率……这样的自我创新的追求,是现代化企业对自身的主动求变。

  福胶集团为什么要如此“自找麻烦”?

  这是底气使然。福胶集团有着雄厚的人才储备,敢“折腾”、能“折腾”、会“折腾”。福胶集团一直坚持“打造企业家团队”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俨然成为医药行业中最专业的一支生力军,具备了企业家精神、创新能力、自主研发能力、全方位客户服务能力。

  这也是使命所然。擦亮“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面招牌,璀璨“中华老字号”这个名号,传承数千年阿胶文化,航向的每一次调整,风帆的每一次鼓起,都是一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澎湃征程。

  此报道已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同步推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传播矩阵将同步推送,欢迎关注。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作者:黄智义 视频:张宪政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