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表决迈入“电子”时代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23 07:40:55

槐荫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表决迈入“电子”时代

  参会人员操作电子表决器

  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槐荫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告别了过去举手表决的方式,首次启用电子表决器表决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和各项决议(草案),这既是槐荫区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也是全市独家,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之一。

  使用电子表决器,最显著的改变是会议效率大幅提升。原本在会场待命的工作人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每位人大代表面前的平板电脑,只需要简单地按键操作,就可以实现签到、表决等功能。当大会主持人宣布开始表决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后,代表们在屏幕上显示的20项候选项目中勾选出心仪的16项,并按确认提交,两三分钟后,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全部候选项目的得票排名,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16项2020年槐荫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新鲜出炉。“机器换人”不仅使操作更加简单、透明,更省去了统计的时间,当场公布结果,大大提升了表决的效率和精准度。

  使用电子表决器更是尊重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具体体现。大会上,代表们对2019年槐荫区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重点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虽然总体评价皆为满意,但每件项目都有几张不满意票。有代表表示:“以往众目睽睽之下,碍于情面,有不同意见也不好举手反对,有时不得不违心举手同意顺大流,采用电子表决器秘密表决,就没有什么顾虑的了。”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所说:“哪里有电子表决器,哪里的反对票就多。”电子表决器的使用有效消除了代表们的种种顾虑,使其能够真实地表达意愿、行使权利,充分保障了人大表决活动的民主性、科学性,也让表决和测评结果更加客观,更有力度。

  从鼓掌通过、举手表决到电子表决,表决方式的演变,绝不仅是表达意愿形式上的变化。这是人大工作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民主法治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柏凌君 通讯员 路璐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