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都停了?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发布公告:我们春节“不打烊”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23 07:44:11

  春节还没到,“当快递停运后的你”这个话题就冲上了微博热搜。不过,喜欢“买买买”的小伙伴也不必太过发愁,日前,顺丰和“三通一达”以及中国邮政等快递服务企业陆续发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公告,春节期间,他们会正常为客户提供取派件服务。也就是说,今年春节期间,小伙伴们可以正常地收发快递了。万事俱备,只等商家发货。

  在等待春节前最后一个包裹的过程中,济南市民小马明显感觉快递速度慢了。“恨不得一个小时看一次快递到哪儿了。前两天一个快递,在济南中心待了快两天才送过来,真的是心急如焚。”与此同时,快递员赵师傅感觉最近更忙了。虽然已临近年关,但每天他都在不停地揽件、送件,即使在楼下等人取件的过程中,也不断有人来找他。“有些家远的快递员已经开始返乡了,最近每个人送件确实更多了,送件时间也有所延长。”他说。

  在顺丰速运发布的公告中,记者看到,春节期间顺丰将提供全年无休的寄递服务,全力保障快件收发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不放假的同时,顺丰速运也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对部分客户加收资源调节费。具体为: 2020年1月6日—1月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1月30日春节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同时,顺丰针对部分长期深度合作的月结客户与金牌及以上顺丰会员,免收资源调节费。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公告中所提的小票零担指的是定位在50—500kg的快运产品服务,重货包裹、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也很少涉及普通市民。对于春节假期期间加收的资源调节费,不少市民都表示理解和接受。

  与顺丰一样,韵达快递在告客户书中也明确提到为了进一步保障服务质量,春节期间将适当加收服务费,不过并没有提及收费标准。“三通”即中通、申通、圆通,三家快递公司的告客户书内容大致一样,均表示将正常为客户提供取派件服务。但也同时提出,因受春节期间运力资源、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中通和圆通分别对全国31个和30个城市作出了快递时效保障。

  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全年无休”的中国邮政则表示,受春节运力资源短缺影响,1月15日—2月8日收寄的邮件,时限可能受到影响。部分区域的邮件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的服务费,具体收费标准可以咨询揽收人员。

  对于春节期间有寄件需求的小伙伴,可以通过各个快递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官网等渠道,自助提交揽收需求,各大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同样不休息,有收寄件需求也可以通过客服电话来完成。

  记者查询资料还了解到,在此之前,京东物流、苏宁、国美安迅物流等企业,同样也表示春节物流“不打烊”。此外,不久前,菜鸟网络宣布,2020年春节期间,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的物流将继续为客户服务,其中天猫超市的物流服务范围将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茜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