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元首集团:转型升级焕发新的生命力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1-23 09:53:45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元首集团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在老济南的印象里,提到元首集团,首先想到的就是济南老纺织工业的辉煌遗产,“做内衣的”。然而,有着62年历史的元首集团,如今早已不仅仅是做内衣那么简单。

  在时代变革的大背景下,作为济南老纺织工业企业代表的元首集团,与济南这座老工业城市同频共振,大踏步迈上了转型发展之路,依靠产业协同、创新研发和品牌升级,一步一步褪去传统的标签,向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业态迈进。

  在济南,元首集团不只是一家企业,它更是济南这个昔日纺织大市延续至今的珍贵血脉。作为济南一家老牌纺织企业,成立62年来,元首集团经历了辉煌、困境和重生,风风雨雨一直在坚守。这种坚守的意义显然不只跟这家企业的生死存亡有关,更关乎济南纺织工业基础的存废。历经一个甲子的沧桑,元首集团又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乘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涅槃重生。

  “经济寒冬”下逆势增长

  2019年,是被业界称为“经济寒冬”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元首集团始终秉承“诚实诚信、精益求精”的经营理念和“舒适、健康、环保”的品牌主张,专心、专注地做好纺织服装主业,并力求做到极致,走出创新、创效的个性发展之路。这一年,元首集团稳扎稳打,实现营收增幅3%,利润增幅33.5%,职工薪酬增幅15%,连续3年保持增长态势。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领导下,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济南元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吉洪介绍,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元首集团全体员工努力拼搏,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应对措施。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张吉洪介绍,元首集团通过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去年,我们加紧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应用,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赢得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另一方面,以服装制造为枢纽,从原棉、纺纱到集成衣、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使得各种经济要素得到优化配置,为企业增加收益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得益于产品竞争力的提高,元首集团在巩固日本市场的基础上又开发了德国、法国等欧美市场。在巩固服装出口贸易的基础上,元首集团还重点对产品和营销渠道进行了调整。为重点发展济南本土市场,元首集团裁撤超市近1100余家,裁撤门店占比约62%,新增7家专卖店、4家店中店和2家省内商场,并对店面、产品、服务进行了提档升级。同时,积极对原有品牌进行宣传和包装。2019年,元首集团与天津工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迈出了校企合作的重要一步。

  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张吉洪表示,2020年,元首集团将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让传统的纺织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

  据了解,元首集团已在济阳投资建设元首针织工业园,在平阴投资建设元首纺织工业园。目前两个工业园基础建设和主体厂房已经完成。“春节以后我们就要进行设备安装,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全面投产。”张吉洪说,这两个工业园的建设体现了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的要求,引入的设备都是国内领先的,将是元首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原来的服装是经过纺纱、织布、裁剪、缝制等工序做成,在新车间里,纱线将直接上机,产品一体编织、一次成型,还能个性化定制。”张吉洪介绍,元首针织将提升改造,整体搬迁到济阳工业园内,通过引进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效益。平阴的纺织工业园内的10万纱锭项目,车间将选择国内外最先进的清梳联、紧密纺细纱机、自动络筒机和自动打包机,突出智能化、自动化。同时,市区的老厂区也将“华丽变身”,建设创意园区,与高校合作,设立纺织服装研发中心,研发智能内衣生产技术,研发抗菌、速干等新型面料以及植物染色剂等。

  高端智能装备的应用,将大幅减少人工、提升效率,并使企业具备生产高端产品的能力和条件。而“一体两翼”的产业发展格局,则为元首集团壮大整体竞争实力奠定了基础。

  重整行装“元首”再出发

  提及济南的营商环境,张吉洪称赞不已。他说,由于历史和企业变革的原因,前期公司归属中国华诚集团,后来企业下放到济南市,但由于期间华诚集团的破产,导致公司现有的董事会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与工商登记注册信息都不相符,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面对如此复杂的变更手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仅用一天的时间就给办成了,为我们解决了多年的难题。”

  纺织产业作为济南市曾经的一大支柱产业,经过市场变革和经济发展,很多企业已不复存在。张吉洪说,作为济南纺织工业遗留的血脉,62年来,元首集团能够持续致力于针织服装的生产,主要得益于坚持对外开放、严格的质量管控和一支爱岗敬业的工匠队伍。

  “在济南迈向万亿俱乐部的征程中,元首集团将继续引领济南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张吉洪说,2020年,元首集团将借助两个工业园区投产的契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元首品牌的价值,继续向欧美市场发力,扩大欧美市场价格和份额,打通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融合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很多老济南人都是穿元首服装长大的,曾经的元首温暖了泉城几代人,在新的时代,元首集团将继续为泉城市民提供健康、舒适、时尚的服装,让每个老百姓都能感受到元首服装的温暖。

  未来已来。下一步,元首集团将围绕传统产业提升改造,进行“1334”发展战略的落实,即围绕创建一流企业、不断增进员工福祉、做济南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这一目标,打好园区建设、品牌升级、资源整合三大攻坚战,强化人才、技术、资金三大支撑,推进党建、制度、人才队伍、企业文化四项建设,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实现新跨越,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力量。

  ●记者点评

  求新求变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曾经温暖几代人,纺织工业的辉煌一直是老济南人挥之不去的记忆。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如今济南很多纺织企业已不复存在。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老企业如何浴火重生?作为济南老纺织企业硕果仅存的血脉,元首集团给出了“变”的答案。

  营收增幅3%,利润增幅33.5%,职工薪酬增幅15%,连续3年保持增长态势……这样的成绩的背后,是元首集团求新求变,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诸多努力。技术上,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应用;渠道上,对产品和营销渠道进行调整,并对店面、产品、服务进行了提档升级;品牌上,积极对原有品牌进行宣传和包装,开启校企合作的第一步。2020年,元首集团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创“一体两翼”发展的新格局……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敢于“变”、善于“变”的企业,才能在市场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元首集团之所以可以突破瓶颈、发展壮大,正是通过创新和坚持,将“不可能”变为“我能够”。

  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这是一种根本上的改变。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上下求索的执着释放改革创新活力,这个时代的万千精彩,将与我们携手而行。

  此报道已在《济南时报》、舜网和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欢迎下载阅读。

“影响济南”企业行采风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戚本英 许凯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