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贫困户杜吉泉的新年愿望——一定要彻底摘掉穷帽子 活出新时代农民的样子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1-27 07:49:56

1月25日,大年初一,济阳区垛石镇东宋屯村的贫困户杜吉泉一大早就起床,把屋里屋外好好清扫了一遍,茶几上的果盘里盛满了糖和瓜子。

“还不到8点,王彬主任就打来电话给我拜年了。我得好好打扫一下屋子,不仅是为了过年,能住进这样的房子,多亏了王主任,我不能让他失望啊!”杜吉泉口中的王彬,是垛石镇安排帮包他家的扶贫干部。去年7月起,垛石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工作,王彬第一时间评估了杜吉泉的房屋情况,帮他上报材料,设计整改方案,进行了内墙扣板、室内吊灯等施工。如今,杜吉泉的家里窗明几净、焕然一新。腊月二十八,王彬还给杜吉泉送去了“福袋”,里面有对联、“福”字,还有窗花。

“以前杜吉泉的家里脏乱差不说,连房门都是用一块破布充当的。”1月25日上午,王彬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杜吉泉家的变化,“现在的杜吉泉可不一样了,不仅家里干净,收入状况、精神面貌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

在《2019年度贫困户家庭收支账簿》上,一串串数字,让杜吉泉的生活变化显得更为真切。“去年我们不仅帮他提升了人居环境,还为他办理了孝善扶贫,每年有3000元。另外,村里每年分给他的占地补偿款有522元、低保金3420元、老龄补贴720元、养老金1440元,还有电费、农林补贴等。”王彬给记者一笔一笔地算账,2019年杜吉泉的纯收入达到了9986.4元,已经大大超出了4277元的扶贫标准。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啊!我嘴笨,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只能以后好好生活,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争取不再给你们添麻烦。”电话中,杜吉泉的语气有些激动,他说一定要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活出新时代农民该有的样子。

作者:王宝静 通讯员刘亮荣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