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连线赴鄂探亲返济市民:年三十当夜返济 步行到家主动隔离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01-27 20:36:41

  “我是转业军人,也是党员,济南是我第二个家,我不想给家人、给大家添堵,所以选择主动隔离,这个时候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听党指挥,按照政府倡导,每个人做好该做的事,共同抗击疫情!”

  1月27日下午,春节前回湖北老家探亲,并经过武汉返回济南的魏先生,在市中区乐山小区家里已主动隔离3天。他通过微信视频跟记者连线,并呼吁更多从武汉回济人员,主动与社区及相关人员对接,乐观应对疫情,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视频连线赴鄂探亲返济市民:年三十当夜返济 步行到家主动隔离

本报记者与魏先生进行视频连线

  记者了解到,魏先生节前回湖北探亲后,年三十连夜赶回济南。他在火车上提前跟单位、社区联系,回济后主动自我隔离。为减少可能发生的风险,他甚至独自一人,从火车东站步行一个多小时回到家。

    奔袭800公里探望古稀父母

    刚到老家就“被劝”回济

  在市人社局工作的魏先生祖籍湖北随州,1992年在济当兵,2005年转业后留在济南工作,至今已在济生活20多年。“在济南待得时间比在老家都长了。”在他看来,济南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唯一惦念的就是家中的父母。父母都已70多岁,父亲还有哮喘病,多次犯病入院,他都未能及时赶回,这让魏先生十分愧疚。

  “去年因为孩子还小,也没回去过年。”算起来,魏先生已两个年头没回家陪父母过年。今年经提前跟单位请假,1月19日晚,他搭乘湖北老乡顺风车离开济南,奔袭近800公里,20上午到达随州老家。

视频连线赴鄂探亲返济市民:年三十当夜返济 步行到家主动隔离

防疫物资将优先保障小区公共场所的消杀使用

  回到老家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逐渐加重,防控级别也进一步提升,1月23日武汉“封城”。担心疫情进一步升级,无法返回济南,影响工作,魏先生父母催促他赶紧回济。“本来想着大年初一给父母拜个年再走,但情况紧急,咱也是在政府部门工作,这个时候要配合各种举措,单位领导也打了好几次电话关心。”带着对父母的惦念,大年三十下午,魏先生踏上回城之路。

    经停武汉半小时选择主动隔离

    为免传染步行一小时回家

  时间紧张,魏先生赶紧订上了从随州到济南的火车票。年三十(1月24日)下午2点坐上火车,魏先生告诉记者,火车经过武汉时,武汉已采取封城措施,车辆并没有上人,但停靠了近半个小时。除夕夜是在车上过的,经过20多个小时,初一上午10点,魏先生达到火车东站。

  一直关注疫情的魏先生在火车上也非常小心,减少走动,尽量避免跟人交流。考虑到车辆曾经过武汉,存在风险,在车上,魏先生就跟单位领导汇报情况,并根据相关要求主动联系社区人员,选择主动隔离。

  到达济南东站后,考虑到可能会存在的风险,魏先生选择了步行回家。“从东站到乐山小区5公里多,我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吧,这样起码不用跟人接触到。”回到家后,魏先生迅速自我隔离。社区工作人员早已提前对魏先生所在楼道进行消毒,并为他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放在了楼门口。

    社区人员积极配合

    呼吁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乐山小区看到,疫情防控的告示、条幅等随处可见,进出市民也大都戴着口罩。在乐山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疫情宣传资料、工作档案、消毒物品、检测物品等一应俱全。

视频连线赴鄂探亲返济市民:年三十当夜返济 步行到家主动隔离

乐山小区工作人员对魏先生所住单元进行每日两次消毒

  记者还跟随社区人员前往魏先生楼道进行消毒处理。“我们每天都回来消毒至少一次。”乐山小区社区党委书记谭欣告诉记者,魏先生联系到社区后,社区第一时间上门做好消毒检测,及时为魏先生提供大米、蔬菜等物品,确保隔离期间生活稳定。

  谭欣介绍,为做好全面防控工作,乐山小区每天对楼道和公共场所定时消毒作业,对从湖北,尤其是武汉回济人员建立随访台账,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询问身体状况,做好记录。同时,设置举报电话,广泛发动楼长、党员、居民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外来人员的摸排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留空项。

视频连线赴鄂探亲返济市民:年三十当夜返济 步行到家主动隔离

乐山小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单元外粘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温馨提示》

  魏先生告诉记者,隔离期间,身体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不适反应。“现在是非常时期,凡是有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相关人员都应该主动隔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对家人、对单位、对社会的责任,只要我们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疫情就不可怕。”

  魏先生也通过本报呼吁更多从武汉回到济南的人积极乐观应对,主动对接沟通,特殊时期,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防控的人民战争。

作者:陈加宝 摄影:赵晓明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