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返青农资来 工厂响起轰鸣声 长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4 07:23:36

  立春之后,小麦“返青“,地里该春耕用肥了。长清区孝里镇广里村农资部负责人王子停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活的时候。

  别看现在他喜笑颜开,就在前两天,他还眉头不展。原来受疫情影响,各村采取封闭措施,运输农资的车辆无法出入。虽然根据有关通知要求,山东省内运输农资的承运单位或车辆驾驶员可自行打印和填写车辆通行证(重要物资运输类)随车携带,作为通行依据。但是,基层村镇之间的运输还没有专用通行证。农资运不进村,农资部就没有化肥可卖。无奈之下,王子停找到孝里镇,经过孝里镇和长清区农业农村局的协调配合,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各街镇可以参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通行证的办法,对各农资经营业户发放绿色通行证,保障农资进村。2月11日,王子停拿到了孝里镇发放的第一批特别通行证,开始正常运输化肥。随后,长清区其它街镇也纷纷开出通行证,保障农资供应。

  封闭管理的村庄迎来农资化肥进村,这个变化就像初春枝头上露出的嫩芽让人看到了希望。从织密疫情防控网到现在特事特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当前,长清区一个又一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举措就像阵阵春雷,昭示着不久之后疫情的消散和春回大地之后的万物复苏——

  回想1月22日,长清区成立了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这个小组下设13个专项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多为区直部门一把手,负责全面统筹、综合协调疫情防治工作,形成合力。此外,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长清区建立区领导联系街镇、街镇班子成员包村居制度,全体区级领导、各部门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一线。同样是在这一天,长清区启动武汉归乡人员的摸排工作。从武汉返回老家平安街道后王村准备过年的赵大爷一家8口开始了居家隔离。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摸排意味着长清疫情防控的“中枢系统"开始运行,长清区疫情防控网开始了编织。

  此后的半个多月,在落实全市四个“百分之百”等要求和有关通知文件的基础上,这个防控网在长清越织越密。最后,逐步形成了从包街镇区领导、包村干部到村医、民警、村干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各村由村党支部负总责,党员干部分区、分片、分组开展联防联控;“区—部门—街道—管理区—村居”五级联动,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格。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济南市下发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通知,在“严、广、紧、保、准、全、细”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长清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涉及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等各类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全面做好防控物资供应和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商品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这些日子,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步履匆匆,看农业园区、进企业厂房、走访开发区,所到之处,他不断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居安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长清区重点项目现场,在工地上,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落实工作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宣传排查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和服务保障到位,长清区平稳、有序、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大年初七,长清区畜牧兽医局接到济南佳宝乳业公司李经理反映,因为高速封闭,佳宝公司在章丘存储的青贮饲料无法运输到长清奶牛场,3000余头奶牛眼看就要断粮,情况危急。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局第一时间请示为佳宝公司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

  在济南经济开发区,企业车间里响起了机器轰鸣声。企业开工前,长清区工信局已经完成对工作区、生活区的预防性消毒,对有集体宿舍的工业企业建立了临时隔离宿舍,并监督指导企业严格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方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提报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资料。

  在各大居民小区门口,一到时间,琳琅满目的蔬菜就摆到那里等居民前来认领。长清区在区内企业积极推广网上销售模式,鼓励农产品企业通过网上销售减少损失,确保居民肉蛋奶供应。济西农场充分利用小程序、微信群和微信网络购销服务平台,方便居民网上下单,家门口收菜,每天平均1000个订单菜品送到小区门口。

  在马山镇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区封闭施工项目门口,两名工作人员正给工人测量体温、消毒。安置区工地上,40台机械紧张作业开足马力;在归德街道薛庄公路桥护城堤工程项目部,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消毒,这里还单独设置了隔离区。不久之后,这里将全面复工。越是紧要关头,项目服务越要跟上。长清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已开工的项目,主动加强服务保障,对于暂时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优化审批程序,完善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配套,积极有序推进。

  截至2月10日,长清区1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全面复工、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76家,复工率90%以上。企业车间里机器的轰隆声响起,项目工地上挖掘机挖下开春后的第一铲,员工们经过测温、消毒等流程后步入厂房……人勤春来早,地头也绿起来了,新的一年开始了。

作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李娜 周萍萍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