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来无情 阻击有力 历城区人民医院坚持党建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4 07:26:42

  疫来无情 阻击有力 历城区人民医院坚持党建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院领导与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两名队员合影。

  2020鼠年新春伊始,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华夏大地骤然打响。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吹响疫情防控工作“集结号”,号召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 党员必须冲在前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主任我报名”、“我是护士长我报名”、“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报名”、“我参加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我有经验我报名”……一份份请战书如雪片一般汇集到院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折射出医务人员火热的心。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危急时刻,医院党委在全院发动医务人员报名,组建梯队抗击疫情。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请战奔赴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不到一天时间,3个发热门诊医疗梯队便组建完成。

  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吃苦在前,勇于担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各支部不断收到入党申请书。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旗下接受组织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不论是临床科室的一线医护人员,还是院领导、行政后勤人员,都纷纷放弃休假,留守医院,随时待命。流调、问诊、查体、检查、采标本、留观隔离、打针治疗、以及给隔离留观病人送餐、消毒,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践行着“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的庄严承诺。

  驰援湖北 我们要到前线去

  2月5日,历城区人民医院接到济南市卫健委紧急通知,需要马上选调2名护理人员参加山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消息传来,很多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要驰援湖北,要到武汉前线去。院党委紧急研究决定,选派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胡振珊和副护士长赵东文参加医疗队。这两名同志长期从事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医学理论功底。

  自接到命令至出征只有短短的数小时,这两名同志还在工作岗位上。接到医院的派遣通知后没有一点犹豫,立即与科室同事交接工作。为了多带点医疗用品,为疫区减轻医护用品匮乏的压力,她们尽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生活用品。

  院党委立即安排专人为她们准备工作物品;装箱的同事们眼含热泪,一遍遍地核对,一遍遍地说“多放防护品、再放上点、再塞上点、再挤上点”。

  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吕永生勉励大家,疫情就是命令,战“疫”的主战场在湖北、在武汉,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作为医务人员要时刻听从祖国召唤;要坚定信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要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危急时刻 党性在奉献中熠熠生辉

  1月23日,一名武汉返济的发热病人来到历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全院马上进入了实战状态。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在接诊后仔细询问病史,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格检查,还有风险极高的鼻咽拭子采样操作。所幸,经诊断,这名病人最终被排除了新冠肺炎病例。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每当有发热病人被排除“新冠肺炎”时,他们的欣慰和高兴一点也不比病人少。

  在疫情面前,全院形成了奋勇担当、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的良好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医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信心、甘于奉献、冲锋向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刘文 于丽娟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