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一线 党员冲在前面 济南高新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14 07:30:16

 支部建在一线 党员冲在前面 济南高新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临时党支部在火车站建立。

  疫情防控延伸到哪里,党员就冲锋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在哪里。

  短短十几天,7个临时党支部在济南高新区设立的各留观点、火车站及交通要道疫情检测点火速建立,各工作点一线人员中党员占比达一半以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们率先垂范,带头冲锋,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既是党员模范岗又兼服务“店小二”

  “请您出示身份证、车票,谢谢!”“我们有车辆把您直接送到高新区。”在济南站的济南高新区登记点,值班人员对出站旅客逐一询问。这些值班人员,都是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各岗位上临时抽调的工作人员。

  为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减少人员聚集,济南高新区快速出击,在火车站设置分流点,负责对济南高新区乘客进行接送服务。2月11日,经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批准,济南站、济南西站2个返程人员分流安置济南高新区留观工作现场临时党支部成立。在济南站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20多名工作人员迅速分成5个班组,每个班组成立党小组,由党小组长任班长,带领本组成员火速投入战斗。

  火车站是外地旅客集散的重要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人流量大,人群构成复杂。为分流人群实现快速登记,值班的党员干部们在地下车库一块空地上支起桌子,让乘客之间尽量保持较大距离,而留给他们自己的空间一缩再缩,只剩下一张桌子,方便面放在桌上,暖瓶搁在脚下。

  党龄26年的田野是济南站分流点的负责人,也是这个站点的临时党支部书记。13日早上7点刚过,他就赶到工作岗位,一件隔离衣、一只口罩,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与坚守。“值班人员都很辛苦,24小时不间断地执勤跟车。我主要负责保障和调度协调。”田野嘴上一边说着,一边守在登记桌前,靠前服务,问询、记录、协调,事事亲力亲为。

  与济南站这个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的,还有济南西站济南高新区分流执勤点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文峰同样是一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带领下,济南西站执勤点工作人员坚决服从安排,冲锋在前,千方百计为乘客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店小二”。临时党支部党心不临时

  一线火速成立的7个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都有一批党龄超过25年的老党员做“排头兵”,这些党支部犹如一座座流动的战斗堡垒,迅速整合交通、医疗及下沉力量,形成防控合力,为高新区疫情防控筑好第一道防线。短短十几天,党员们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

  在位于济南临空经济区的机场留观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党龄33年的“纪检老兵”刘而功已经驻守了13天。从组建留观点管理团队,到为全体人员筹措保障用品,再到带队接收留观人员,一个个值班的长夜,他跑前跑后为留观人员买药,操心着留观点的每一点滴工作。

  在济南高新区中心区一个建在企业的留观点,党龄41年的张志强火线受命,带领团队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协调来自7个单位的9名工作人员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舜华路街道办事处的2个执勤、值班分队,圆满完成67名留观人员集中医学观察任务。

  党龄38年的济南高新区政法委副书记董立林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军人出身的他,仅用6小时就带队组建起济南高新区第一个留观处置点。他像一根上满弦的发条,雷厉风行地将留观点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连日来的辛劳让他体力消耗很大,但休息一晚后,他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济南临空经济区管理局副局长、党龄24年的张安霞大年初三晚上接到济南高新区党工委的紧急任务后,就一路马不停蹄。一个留观点建好,她立马接受组织安排赶往下一个点着手组建工作。48小时值班——沙发上躺一会——48小时值班,这样的工作节奏最近十几天是家常便饭。她的丈夫同样是一位奋战在济南高新区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家里还有两位身患重病的老人。

  党龄33年的孟维禄从大年初一开始带队坚守济南高新区北部三个高速收费站出入口,执行入济车辆人员检测排查任务。他安排队员们到离家近的站点执勤,却把最远的一个留给了自己。刚组队时没有防护服,自己找个口罩凑合戴着,没地方吃饭,凑合吃包方便面。他对每一辆从高速出入口驶下的车辆信息丝毫不含糊,因为他深知,这里是全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60岁的王德利,党龄38年,接到组织命令后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奔赴“战场”。连日来,他在留观点带领工作人员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留观人员,常常奋战到凌晨。只有同事们知道,他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了,家有97岁的老母亲和刚满月的孙子,自己还患有糖尿病和坐骨神经痛等疾病。

  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工作点,老党员张绍利带领园区、街道抽调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这里是济南高新区接送火车站返济人员的中转站,把每一位乘客有秩序地送到住处、社区、单位是他和战友们的职责。他说:“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撤退集结号不来,中转站就一直坚守下去。”

  ……

  这样的党员、这样的战疫故事在济南高新区举不胜举。正如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陈安彪所说: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

  一线党员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光和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体现出模范带头作用,以实干担当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品格。一线党支部,正在这些带头人的带领下,凝聚人心、积蓄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生辉!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田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