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映警徽 战“疫”向前冲——记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朱涛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20 07:13:35

党徽映警徽 战“疫”向前冲——记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朱涛

  朱涛(前)带头清理积雪。

  “面对此次疫情这么大的挑战是第一次,但我们是人民公安,绝不退缩。”连日来,从社区卡点到楼道院落,再到所里的工作统筹安排,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所长朱涛就像上紧了的发条,奔忙不停。

  杆石桥辖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重点单位多,防疫压力可想而知。如何克服人手紧、压力大的实际困难,既不耽误警情处置又能兼顾好防疫工作?作为全市首批16名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朱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扮演指挥员、战斗员、后勤保障员等多重角色,带领全所民警和辅警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我第一个上!”这是朱涛在战“疫”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正月初二,辖区内有一家三口来到杆石桥派出所求助:“我们是湖北来的,目前住宿和吃饭都是问题,该怎么办?”面对重点疫区来济的求助群众,朱涛第一个站了出来,“按照规定,应该先到留观点进行观察。”朱涛耐心讲明政策,陪同一家三口步行2公里安全送至留观点。

  遇事带头担当,是朱涛身上最显著的标签;善于迎难而上,推进工作事无巨细,则让朱涛有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气和决心。即使奔波在“最危险的前线”,他也从未退缩。由于辖区重点单位多,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也在辖区内,只有保障工作及时得当,才能在与病毒赛跑中抢占先机。2月的一天,杆石桥派出所接到报警,一位发热的精神病患者送至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后,出现扰乱现场秩序的情况。“大家不要怕,有我在!”朱涛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在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走近当事人进行控制,稳控其情绪,并对其行为进行训诫……这一晚,朱涛不停奔波,回到家时,已经深夜12点。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这是朱涛的职责和使命。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有他四处忙碌的身影:密切关注每一件警情,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各种应急处置现场;协助社区对省外及湖北返济人员进行摸排,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吃住都在工作岗位,无论紧急事项、安排部署,抑或处置警情、彻夜值守等等,只为与时间赛跑。在他带领下,杆石桥派出所近期共处置90多起涉及疫情警情案件,辖区内无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

  在朱涛看来,有所得就要有所失。在公与私、工作与家庭的天平上,他不吝惜自己的一切,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没有休息日,工作起来不分白天和晚上。外人不知道的是,他繁忙身影背后是家里老人以及孩子无暇照顾的无奈与愧疚。“遇到疫情,干部向前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做的、也必须做的就是坚守岗位,最危险的地方应该顶上去。”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