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日行步数2万多 济南基层工作者“霸榜”微信运动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2-22 06:42:18

战疫期间日行步数2万多 济南基层工作者“霸榜”微信运动

蓝天救援队义务为小区消杀 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摄

  “连续几天在榜首,太累啦!”这是2月10日00:20,历下区甸柳街道办事处城管科长王寅发的朋友圈,还配上了9日的微信运动排行榜截图:22066步,位列微信运动排行榜第一名。

  这段时间,大部分居民都宅居在家按兵不动,步数动辄过万、过两万的霸榜者很容易脱颖而出。“毛毛兔子”20日一天步行2.7万步,有可爱昵称的他实际是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阳光”几乎天天步数过万,她是济南某环卫所所长;“盆子不洗会长猫”最多时近3万步,作为志愿者的她那天值班……战疫期间微信运动霸主,多是基层工作者。

  微信运动连续5天第一名

  2月上旬,王寅的微信步数霸榜最多的时候超过5天。也就是第5天,他在难以入眠的凌晨发了上述朋友圈动态,最后还自问一句:“我到底为什么,我也不知道,没有答案,我也找不到答案!”

  王寅所在的街道办事处下辖的居民区是大型开放式小区,基层疫情防控的首要就是控制人员进出。四通八达的甸柳新村小区这时候也可以形容为“四处透风”,要把小区封闭起来,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硬隔离”。

  “我们手上有图纸,但是为了保证封闭期间消防车、救护车都能进来,还能同时方便居民出行,就只能靠人实地勘测。”王寅说,步数天天过万的几天就在这个时候,25条支路、6个卡口,一天走下来,即便寒冬身上也被汗水浸湿。

  王寅还曾为物料四处奔走。春节假期间,用于封闭管理的围挡材料缺乏,只能连夜到处联系采购,他带领城管队员发挥了动手能力的最高水准,从大的硬质围挡到小的零碎部件制作的围挡。封闭完成后没有休息,继续带领队员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入辖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体温监测、证件核实、消杀登记。

  王寅自问为什么,也跟这些工作日常有关,基层之所以是基层,就是因为他们是整个战疫工作中,数量最大、普遍性最强的一环,作为基层的个人,很难有“大功告成”的成就感。

  21日,记者再次采访王寅时,他刚为居民送防护用品回来。他自问的问题也有了答案:“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范围内尽到职责了,居民认同了,就是答案。”

  日行2万步是这样练成的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观园街道的徐浩然每天在外面的时间至少五六个小时。日行1.6万步是家常便饭,有时候甚至能突破2万步。

  入户摸排、张贴通知、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徐浩然每天都在扮演着不同角色。他与另外3名同事共同负责的一片区域内,共有11栋楼20多个单元。“我在摸排住户信息的时候,需要挨家挨户去敲门,一家一家登记信息。”他告诉记者,这些楼都是老式住宅,一般在五六层高,都没有电梯,最多的一次他一口气摸排了10多个单元。一开始的时候每家每户都需要摸排,现在只需要摸排之前没有统计到的就可以了,他和同事负责的区域一共有300多户,已经摸排四五遍了,现在还有不到100户的空户,他们会继续摸排。

  由于家离街道办事处不远,徐浩然每天都步行到单位,从早上7点多他走到工作岗位的那刻起,这一天就停不下来了。除了摸排居民信息,他还是隔离人员的“代购员”与“送货员”。当隔离居民家里没有蔬菜时,他就会带上蔬菜、生活用品直接送到隔离居民的家门外。

  随着“双测温双报告”工作的开展,徐浩然又开始走街串巷张贴通知。“有时候同事在卡口站岗,我就替他们去张贴通知。”他告诉记者,每个居民院的大门口以及单元门口都要贴上。

  19日,“中国民政”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文章《这场战疫我们欠社区工作者一个赞》,这篇文章在社区工作者中引起转发和共鸣。一名挂职干部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走遍了挂职的街道,希望多多挖掘典型人物,为社区工作者树立形象。但一路走下来,心有波澜但下笔无从。“扑在一线兢兢业业的工作者很多,舍小家为大家的每个社区都有不少,他们辛苦、奉献但是缺少吸引关注的爆点”。

  志愿者每天负重50斤

  “这个小区消杀结束了,大家收队,咱准备去下一个地方”。2月21日11点半,济南槐荫蓝天救援队队长米凤哲带领他的队员结束了外海蝶泉山庄小区的消杀工作,准备前往下一个消杀地点。从1月29日至今,济南槐荫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没有报酬,每天负重50斤,日行2万多步,奔走于各个社区、写字楼、农贸市场等城市公共场所进行义务防疫消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这一环叫志愿者,也是基层工作者的一部分,他们也是微信运动的霸屏常客。

  现在室外的温度还比较低,不少市民都穿着羽绒服,但为了方便消杀工作,蓝天救援队的队员穿着非常单薄。队员米广坛说:“要是穿厚了,一会儿就汗湿了,所以我们里面就穿一个背心和一件外套,全是夏季的衣服。”

  这样的工作,他们从1月29日开始,已经连续干了24天,中间一天都没有休息。“至今大概已经完成消杀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因为我们的消杀设备比较专业,消毒液也更加环保高效,目前通过各种途径找我们消杀的小区和写字楼很多,工作安排目前已经排到了月底。”米凤哲说。

作者:刘杰 王铮 柏凌君 责任编辑:尹昂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