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地震了!济南2.4级地震:还是在长清区 震源深度5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 2020-02-22 07:17:31

又地震了!济南2.4级地震:还是在长清区 震源深度5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 ,刚刚山东济南发生了一次地震,当地震感明显。

  具体情况如下:2月21日22时25分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北纬36.48度,东经116.63度)发生2.4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中国地震台网)

  相关新闻:山东省地震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 长清可能还会有余震,但震级较小无需恐慌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截至今日16时,济南长清4.1级地震共21次余震,其中有18次小于1.0级。专家指出,虽然余震仍在持续,但是不会再高于4.1级。山东省地震局副局长李远志称,“我们与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进行了联合视频会商,对这次地震的趋势发展进行了研判,未来更大地震不会发生。”

  在此次长清地震中,山东省地震局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地震观测,地震发生后会同济南市地震部门在震中区附近布设了4个流动观测台,加密地震观测;

  二是高度重视震情趋势发展,与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进行联合会商,科学分析研判震情发展趋势;

  三是及时发布信息,科学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全社会地震灾害防范意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地震应急工作,从而保持社会稳定有序。

  截至20日16时济南长清4.1级地震余震21次 专家称未来不会发生更大地震

  2月18日17时07分长清区归德街道办事处发生M4.1级地震后,又出现了余震:20日0时45分发生M0.6级地震(余震),震源深度5公里;4时44分发生M3.1级地震(余震),震源深度8公里;5时00分发生M0.4级地震(余震),震源深度6公里;11时17分发生M1.8级地震(余震),震源深度6公里;13时58分发生M0.9级地震(余震),震源深度6公里。其中,震级最大的一次余震为20日4时44分发生的M3.1级地震(余震)。

  据市地震监测中心消息,经省、市地震部门联合会商,20日4时44分在长清区归德镇发生的3.1级地震是2月18日长清区4.1级地震正常的余震活动,维持原地震趋势判定意见,原震区附近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市地震监测中心将密切追踪地震序列和区域震情发展,对震后趋势做出跟踪判定,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那么还会不会再有余震?需不需要外出避震?围绕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地震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殷海涛。

  殷海涛介绍,济南市坐落在渤海以西的陆地,本身处于盆地中心区,这奠定了它地质稳定性偏高的基础。近年来,济南也未发生过破坏性地震。

  殷海涛表示,根据地震活动规律及有关监测情况,未来有可能还会出现余震,但震级较小,不会出现破坏性地震。山东省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将持续加强地震监测,市民无须恐慌,建议仍以防控疫情为首要目标。

  济南何时能实现地震预警?这也是市民较为关注的一个话题。据市地震监测中心官网去年7月发布的信息显示,市地震监测中心全力推进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项目济南地区建设,预计2022年实现济南辖区预警信息实时产出。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并不是一回事。在地震发生时,首先出现的是上下震动的P波,震动幅度较小,随后,水平运动的S波才会到来,造成严重破坏。地震预警就是利用地震发生后,P波与S波之间的时间差,加上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新时报记者孔浩)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