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防疫指南:上班了应该注意啥?指挥部专家提醒您,这些细节务必注意!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02-22 10:40:47

  近来,市民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因为还处于疫情期间,上班期间做好防护非常重要。根据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治组和专家组的指导意见,上班人群应密切注意以下细节。

  大家在家里准备好上班用的物件之后,按照我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首先自行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向单位报告,由单位负责登记并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 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测量体温正常后就可以出门上班了。出门要正确佩戴口罩,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口罩有很多种,如棉布口罩、无纺布口罩、一次性口罩、N95口罩等。而在上下班途中,可以起到防护作用的口罩只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还有一种是N95口罩。

  在选择交通工具时,尽量不选择能接触大量人群的公共交通方式,如地铁、公交车。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乘坐时可以佩戴一次性手套。车辆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75%酒精擦拭消毒。

  到达单位后,按照我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必须在庭院入口和单位内部两次测量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由单位负责登记并向所在地区县领导小组发热人员筛查工作专班报告,并引导发热患者自驾或联系120 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体温正常可进入单位,并到卫生间洗手后再进入办公室工作。

  办公室注意开窗通风。开窗通风不会把病毒带到室内,有助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对减少空气中的微生物,以及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浓度有利,是预防新冠肺炎的好办法。

  工作时要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天早、中、晚各打开门窗一次,每次自然通风30min 以上。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

  组织或参加会议,要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 米以上。控制会议时间,会议室定时开窗通风1 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话筒、茶具等用品消毒。

  外出公务必须佩戴口罩出行,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1 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

  公务来访人员进入办公区前,按照我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必须在庭院入口和单位内部两次测量体温,超过37.3℃的人员的如实报告。无上述情况且体温正常者可进入办公区。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单位食堂最好采用分餐制,把饭菜带到自己的工位上单独食用,避免因为吃饭期间,与人交流增加病毒感染的概率。如果没有条件采用分餐制,食堂用餐要注意轮流吃饭以及在人口稀疏的地方就餐,用餐完毕迅速离开,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 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高温消毒,保障食品安全与合理营养。饭前和饭后都要注意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

  按照我市“双测温两报告”制度,下午单位要组织各个办公室自测体温,超过37.3℃的必须如实报告,

  下班时注意洗手后再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N95口罩离开单位,下班途中做到尽量不耽搁,尽快返回家里。

  开门后对门把手消毒,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洗手消毒。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最后需要提醒和强调的是正确的消毒方法:

  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每天进行环境卫生清洁,保持卫生整洁。地面、台面、座椅等物体表面可每天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 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1-2 次。有肉眼可见污物时,应随时进行擦拭消毒。

  物品清洁消毒:对高频接触部位,例如门把手、水龙头开关、座椅扶手、电梯开关及扶手等重点部位应重点消毒,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 含氯消毒剂或75%乙醇每天擦拭消毒2~3次。座机电话每日75%酒精擦拭2 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4次。

  空调消毒:有条件的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无人条件下可选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使用集中空调的密闭空间,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以增加空气流通。对空调系统的初效滤网应每周清洁后采用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 消毒液喷洒或浸泡消毒1 次。一旦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应立即关闭空调通风系统。(记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