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权威发布、5G加速、AI协同,在科技战“疫”背后——济南通信运营商的“硬核”担当

舜网-济南日报 2020-02-23 06:35:21

  “为做好节后上班疫情防控,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醒您……”

  “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

  近来的每一天,济南市民都会收到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手机短信。一条条短信犹如一句句温暖的提醒和问候,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和群众快速沟通的重要桥梁。

  殊不知,这背后有着诸多温情的故事。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济南移动、济南联通、济南电信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攻艰克难,在做好全市通信保障工作的同时,快速落地可行性解决方案,在战“疫”中彰显国企担当。

  济南移动:4.3亿条应急短信背后的“暖心故事”

  1月27日,572万条;1月29日,664万条……2月10日,2288万条……这是济南移动每天发送应急短信的数量。疫情发展的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发送应急短信的需求也骤然增多,济南移动毅然表态:“一天时间内为济南市委、市政府开辟专用信息发送通道,确保应急信息有效发送。”

  这是一个未眠的通宵。1月31日晚,经过集团、省市公司专家紧急施工扩容,当天打通济南专用应急短信发送通道,发送能力提升至500万条/小时。同时客服团队连夜明确短信发布流程,测试保障团队进行全流程演练测试。

  结果是令人欣喜的。2月1日12时52分,济南本地全量512万用户当日发送任务全部完成,实测每秒发送316户,实际短信发送量达1808万条。此时,一直高度紧张的济南移动综调中心沸腾了。随着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自2月10日开始,济南移动每天应急短信发送数量已达2288万条,截至2月21日已累计发送应急短信4.3亿条。

  除通信保障之外,济南移动充分发挥移动信息化产品优势,快速推出5G热力成像测温、“5G+云视讯”远程会议系统、“道口检测统计系统”等新业务,针对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推出多样化解决方案,努力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在全市选取12处定点医院和防疫机构试点‘5G+远程会诊’,利用5G技术深入医院一线,快速搭建远程医疗系统。”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祥兵告诉记者。目前,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视频会议系统已实现办公区与ICU病房、湖北黄冈救援一线的视频连线,让一线医护人员在隔离区内能够直接远程和专家会诊,无需在隔离区和非隔离区转换。

  李祥兵介绍,“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重点道路车辆日益增多,对此利用大数据开发出‘道路卡口人员信息采集平台’。”只需驾乘人员扫描二维码录入信息,“出行记录”便可轻松排查。目前已在全市30余处高速路口、国省道卡口提供服务,已累计使用3.5万余车次、6万余人次,平均车辆登记等待时间由7分钟缩短至1分钟。

  济南联通:“AI智能机器人”助力摸排的“希望故事”

  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花6个小时,回来填表还需要2个小时……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一线奔波的基层工作人员真是忙坏了。但当一个“AI智能机器人”进入社区之后一切变得舒心了许多。

  记者了解到,济南联通借助信息化技术优势,推出BPO-AI智能语音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使用。这个平台通过语音识别技术的应用,可实现群发语音通知、机器人智能客服、系统自动生成报告等功能。如此,一部分简单重复的工作可以由AI座席替代人工完成,社区工作人员只需要根据语音摸排结果,再针对性地去入户,降低了工作量。

  面对疫情,具有联通特色的“高科技”给大家带来诸多新希望。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签约难的问题,济南联通利用已部署的视频会议系统,变现场签约为视频签约。目前已帮助平阴县、济南高新区、章丘区完成22个项目,累计投资226亿元的线上签约。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统计难的问题,济南联通自主开发“沃”填报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免费提供给各企事业单位使用。各单位可自行设定需要统计的信息内容,实时收集员工及家属的身体状况和出行计划等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统计报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750家单位在使用,累计提交信息量达20余万条。

  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济南联通及时推出“5G+热成像”人体测温信息化平台,通过非接触方式体温检测仪对人体表面进行检测,借助5G技术,将视频及相应数据实时传送到大屏或云平台进行记录和监测。精度高、效率高、预警反馈及时,且可降低人群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已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等70余家单位进行部署。

  每一个暖心故事、每一个解决方案的背后都离不开“幕后团队”的坚守。济南联通网络维护团队一直在岗,应急通信保障中心7×24小时待命,截至目前累计出动通信保障人员1900余人次、保障车辆530余车次,为各级防疫指挥部、医疗机构等应急装移机170余部。

  济南电信:“空中课堂”跨越疫情的“速度故事”

  前不久,济北中学在进行“网上教学”时,遇到了难题——由于并发量太高,网上教学平台存在严重网络拥堵情况,在线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如果购买服务器进行扩容,需要较长时间,网上开课时间将会延后。

  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但学习不能掉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电信济阳分公司迅速与校方沟通,商讨解决方案,提出可以将学校教学平台迁转至天翼云并进行带宽扩容,协助校方解决此问题。

  解决方案一经确定,该公司迅速为校方申请免费开通天翼云主机,并协助校方进行平台迁转工作,从确定测试方案到交付测试机器前后不超过一个小时。正是这种“加速度”,让济北中学网上教学平台运行质量迅速得到提升,让孩子学得更舒心。

  “我们尽力多方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教育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中小学教学工作的影响。”中国电信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汝源表示,济南电信组织精干力量,紧急行动,与济南市教育局联合开通网络电视教育资源“海看教育云课堂板块”,实现学生在家通过电视收看优质教学资源视频,保障“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任务的顺利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这种“电信速度”不断上演。2月7日上午,济南电信收到阿里云和百度公司紧急业务开通需求。为防止疫情防控期间流量突增导致全网拥塞,济南电信迅速成立保障团队,紧急调度,仅1个小时便完成了和客户对接、沟通、确立方案等事项,1天时间完成光缆放置,1天时间完成服务器上架接线和系统调测等任务。

  无独有偶。2月14日上午9时,中国重汽要通过互联网召开万人大会。为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济南电信连夜协调各部门和施工单位进行带宽施工,同时协调集团为用户开通火神山医院直播的云直播平台。并根据用户要求进行紧急扩容,派专人进行现场保障……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挑战叠加”的特殊时期,这不仅仅是“电信速度”,更是一家企业在危急时刻彰显的铁军本色。(本报记者 卢虹)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展开全文